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記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中士杜富國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25日 1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昆明11月25日電 題:雷場上,一名“90後”士兵綻放的青春之花——記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中士杜富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劉小紅

  眼前這雙擺放整齊的防雷靴,3年來,曾陪伴主人踏遍14塊雷場的數十平方公里土地。

  此刻,它的主人——“90後”戰士杜富國,正靜靜地躺在病床上。

  10月11日,中越邊境第三次大面積掃雷行動中,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作業組長、中士杜富國,在爆炸瞬間用身體掩護戰友,自己卻失去了雙手和雙眼。

  生死一瞬,捨身一擋。

  3年來,杜富國先後1000余次出入生死雷場,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處置20多起險情。近日,南部戰區陸軍為杜富國記一等功1次。

  “他不怕死,雷場上,衝在最前面”

  54歲的雲南省麻栗坡縣猛硐鄉邊民盤金良,對“地雷”聞之色變。

  盤金良下地勞作時,曾兩次觸雷:一次被炸掉了右腿,一次被炸掉了左腿。

  邊民們因此遠離雷區,杜富國和戰友們卻逆向而行。

  雷區,不僅有地雷,還有炮彈、火箭彈、手榴彈,還有可怕的詭計雷——埋雷者設置的陷阱。但由於山高坡陡,掃雷機械派不上用場,只能靠官兵們用探雷器探、用手排。

  “他不怕死,雷場上,衝在最前面!”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遊説,“多排一顆雷,就多一分危險——人人都懂的道理,杜富國卻搶著幹。”

  ——馬嘿雷場,戰士唐世傑探到10多枚引信朝下、高度危險的火箭彈。杜富國讓他退到安全地域觀察,自己獨自處置。

  ——八里河東山某雷場,班長劉貴濤探到1枚罕見拋撒雷。杜富國一句“讓我來”,話音未落,已開始排雷。

  從走上雷場那天起,“讓我來”就成為杜富國的口頭禪。

  部隊選拔骨幹組建掃雷大隊,不在名單上的杜富國,卻主動遞交申請;40多攝氏度高溫的熱帶山嶽叢林中,他常常背著2箱100多斤的炸藥爬山穿林,那是別人的兩倍。

  “阿杜是來爭著掃雷的。”戰士許猛説。

  “他有‘金剛鑽’,敢攬‘瓷器活’”

  “他有‘金剛鑽’,敢攬‘瓷器活’!”掃雷大隊政委周文春説,“杜富國勤奮鑽研,他敢説‘讓我來’,是因為有本事、有底氣!”

  在部隊,掃雷器材使用、雷障排除等課目考核,杜富國樣樣優秀。

  戰士艾岩由杜富國負責幫帶。杜富國對他説:“掃雷,就像用探雷器給地下爆炸物‘照’X光,只有練就‘金剛鑽’,‘照’清楚了,出手才有底氣。”

  天保口岸某雷場,地下除了地雷等大量爆炸物,還散佈著無數彈片、子彈、罐頭盒等金屬物。用探雷器一掃,一片蜂鳴聲,無從分辨。

  杜富國潛心鑽研摸索,通過掌握探雷器離地高度、分辨報警聲的音量及時長等細微變化來判斷探測物,提高了掃雷效率。

  “他技術好,總搶著上。”戰友們説。

  馬嘿雷場,杜富國排除了一枚如臉盆大小的59式反坦克地雷,這是他所在的掃雷大隊四隊官兵們遇到的第一枚反坦克地雷。

  山陡林密,人行且難,遑論坦克?為何埋設反坦克地雷?杜富國用毛刷、排雷鏟輕輕清理浮土後發現,這顆雷的頂端竟是凹陷的!

  頂端凹陷,是埋雷人對地雷進行了力學預壓,以達到引爆臨界點。如此,原本數百公斤重量才能壓爆的反坦克地雷,步兵一碰就炸,威力巨大。

  ——這是一顆精心布設的詭計雷!

  排雷現場,靜得能聽到呼吸聲。當杜富國解除掉地雷引信時,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他心眼好,熱心腸,而且很堅強”

  在掃雷大隊,處處都能看到杜富國留下的“痕跡”:轉運爆炸物的沙箱是他製作的,灶臺是他砌的……

  “他手機屏幕裂了,卻一直沒舍得換。”二班長張中君説,杜富國生活節儉,對於有困難的戰友卻很慷慨。那年,張中君手上缺錢急用,杜富國便傾囊相助;得知艾岩父親病重,杜富國二話沒説拿出一萬多元,並想方設法幫他籌款……

  “他心眼好,熱心腸,而且很堅強!”杜富國的戰友們説。

  今年9月,駐地遭遇百年不遇的泥石流。杜富國在救災中發現,有10多名學生被困在危樓上,便不顧個人安危,和另一名戰友一起,把孩子們逐個抱下來。

  河流暴漲,敬老院19位老人被困。杜富國第一個跳入河水,和戰友們一起將老人們背過河。

  負傷後,杜富國從沒叫過一聲“疼”。得知傷情後,面對前來安慰他的心理醫生,他反而寬慰説:“不要擔心,我挺得住!”

  從家鄉趕來的父母和妻子,見到失去了雙手和雙眼的杜富國,泣不成聲。杜富國卻安慰説:“不要難過,將來會好起來的……”

  “如果我能裝一雙智慧手,還能掃雷嗎?”病床上的杜富國,依然惦記著掃雷,還囑咐戰友保管好他的探雷器。

  窗外,陽光明媚。3年來,杜富國和戰友們搜排過的近60平方公里雷區,如今已成田園,鬱鬱蔥蔥。

  “這些,我們會講給他聽。”掃雷大隊官兵們説,“我們,就是他的眼睛和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