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郭夏:鳥瞰進博四葉草 意動開放蝴蝶夢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2018年11月04日 12: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開幕式並舉行相關活動。

  鳥瞰被稱之為四葉草的上海進博會主會場,仿佛一隻巨大的蝴蝶飄落在上海虹橋機場附近。可以預期,進博會帶來的全球經濟創新升溫等一系列宇觀經濟創新的蝴蝶效應也將呼之欲出。

  進博會是我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一個重大舉措,明確釋放了反對保護主義、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首屆進博會是在美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通過提高進口關稅讓世界經濟感受寒冬威脅的大背景下開幕的。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戰略就是通過單邊關稅制裁措施給其他國家經濟發展製造障礙,促使美元回流拉動美國經濟發展,這對本已低迷的世界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像一隻破繭而出的蝴蝶,將扇動全球經濟迎春的翅膀。

  進博會的蝴蝶效應之一就是通過進口開源與世界各國共創經濟全球化紅利。宇觀經濟研究表明,未來世界經濟最值得期許的創變福利就是經濟全球化紅利。各國的宏觀經濟只有不斷開放創新,讓帶有創新基因的微觀經濟事件形成疊加效應,才能更好地創造和分享經濟全球化紅利。進博會就是中國實施新發展理念加速開放發展的一個宏觀經濟佈局和微觀經濟創舉。

  進博會的蝴蝶效應之二就是通過跨國進口展銷促進長三角經濟、國內經濟和全球經濟加速創新。新生經濟研究表明,全球企業交流、全球市場交易和全球服務交換是促進全球經濟創新的交互引擎。只有把全球創新元素匯聚起來,才能促進高水平經濟創新。未來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是全球經濟創新。創新驅動和創新發展都需要利用全球創新資源實現高水平包容創新。本次進博會將為長三角經濟和國內經濟的創新發展打開一扇引進全球創新資源的窗口。通過進博會的新蝴蝶大市場和四葉草新賣場,世界各國企業也會在中國找到刺激産品創新、服務創新和品牌創新的新動力。

  進博會的蝴蝶效應之三就是為提高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提供新元素。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進口國和消費國。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約70萬億人民幣的商品和服務,為世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大市場提供歷史性機遇。2007年第101屆廣交會正式由“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更名為“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標誌著廣交會由單一齣口平臺變為進出口雙向交易平臺。而這一次,中國專門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又將會為中國人民提升消費層次、提高生活水平提供新的抓手。

  進博會的蝴蝶效應之四就是有助於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特別是實現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進程。人民幣已經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確定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今年3月26日,中國原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以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掛牌交易,實現了人民幣作為大宗商品期貨交易結算貨幣的良好開局。本次進博會應當成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服務的加速器。加速商品貿易進口的同時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是實現我國對外貿易平衡的不二法門。我們期待,進博會能夠開創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服務的新篇章。由此帶來的國際貨幣服務變局的蝴蝶效應才是最值得期待的宇觀經濟創新風暴。

  靜觀四葉草,動意蝴蝶夢。讓我們期待進博會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春天的暖意和新生經濟的暢想。

  (郭夏: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商務部國際官員研修院特邀專家,《解碼經濟--新生經濟學導論》作者,新生經濟學創始人,中國經濟網特邀財經評論員、評論理論頻道專欄作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