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邊境旅遊新試點 東興—越南跨境旅遊“六聯合”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4日 0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博雅 韓雪 邢明):東興位於我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海陸邊境線長89公里,是我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

  去年,中越雙邊人員往來突破1000萬人次,其中,東興口岸就貢獻了996.5萬人次,預計到今年年底,會有1200萬人次跨過橋上的分界線出入境。其中2015年—2017年全市接待旅遊人數年均增長19.41%,旅遊總消費年均增長36.14%。2018年1-9月,全市共接待遊客879.95萬人次,同比增長21.02%,旅遊總消費74.8億元,同比增長30.2%。

  作為邊境地區的東興肩負著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鞏固中越傳統友誼和安邊穩邊興邊富邊三大政治任務,引領邊民脫貧致富的重要目標。東興與芒街跨境旅遊的快速發展正是東興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的重要體現,是構建全區域、全要素、全産業鏈旅遊發展新模式,發展“兩國一城”全域旅遊的必要舉措。

  東興口岸東南瀕臨北部灣,通過北侖河大橋和越南芒街口岸連接,是對外開放的國家一類口岸,是我國通往越南和東南亞最便捷的通道之一。邊境城市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為其旅遊開發提供了最有利的自然條件。

  具備了“天時”與“地利”的東興積極追求“人和”:發揮沿邊開發開放優勢,大膽探索,先行先試,開創了中越跨境旅遊“六聯合”模式。

  聯合打造跨境旅遊精品線路

  建立中國東興、桂林與越南芒街、下龍旅遊線路拓展機制,聯合打造“中越邊關風情遊”“兩國四地”遊等黃金旅遊線路。聯合打造中越跨境自駕遊線路,常態化開通了中越跨境自駕遊。近年來,經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數逐年攀升,1—9月東興口岸通關人數達875.06萬人次,同比增長22.49%,日均客流量達3.3萬人次,單日出入境人流量最高紀錄達4.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聯合跨境旅遊拳頭産品

  加強與芒街市友好協商,共享中越陸地界河(北侖河)水面和海上國界(北侖河入海口)水面,聯合打造國際化、個性化、差異化、品牌化的旅遊拳頭産品,齊力推進北侖河口景區(跨國生態濕地公園國家AAAAA級景區)、中國東盟自駕車總部基地、京島風景名勝區、國門景區等一批中越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項目。

  聯合開展跨境旅遊宣傳推廣

  秉持市場互拓、互利共贏的原則,建立健全中國東興與越南芒街會晤機制、跨境旅遊應急機制、旅遊信息互通機制。雙方多次互致交流涵,定期舉行工作會晤,在加強跨境旅遊合作、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跨境自駕遊工作、打造特色旅遊産品、旅遊宣傳推廣等多項工作上達成共識。

  聯合開展跨境旅遊領域市場執法

  中越雙方達成了以遊客為中心,每年定期開展聯合旅遊執法行動,加強中越旅遊市場安全監管工作,針對“無證導遊”“無證經營” “索取回扣” “擅自改變行程”等欺詐、違約行為展開聯合整治,共同推動跨境聯合執法常態化,切實維護中越遊客的合法權益,不斷提升遊客滿意度的跨境旅遊聯合執法共識。

  聯合做好跨境旅遊演藝交流

  依託獨特的地域及民族文化,加強文化旅遊演藝交流,推進界河對歌、京族獨弦琴、國樂古箏等中越特色演藝交流,建成了東興國門演藝劇場和東興國門大劇院,實現大型旅遊演藝精品《百鳥衣》《秘境·東南亞》常態化演出。正努力聯合打造成中越歌會,著力增強文化旅遊市場吸引力。

  聯合開展跨境旅遊培訓

  達成了中國東興與越南芒街旅遊人才培養交流合作共識,交叉輸送旅遊從業人員到旅遊行政管理部門、旅遊企業進行學習培訓,著力提升跨境旅遊從業人員的綜合業務素質,規範旅遊行業管理。

  東興邊境旅遊試驗區探索屬於自身發展的道路,用“六聯合”開創了新的邊境旅遊發展模式,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促進邊境小鎮騰飛,為建設繁榮穩定、安寧和諧的新邊疆而努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