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南寧:建設開放合作的前沿窗口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8年10月24日 16: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清澈的那考河水潺潺流過,東盟友人的歡聲笑語隨處可見,高端的利民技術走進千家萬戶……

  這裡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南寧市,它東鄰粵港澳,南濱北部灣,面向東南亞,背靠大西南,古屬百越之地,寓意“南方安寧”。

  從過去貧窮落後、生態遭破壞,到現在處處鳥語花香、百姓安居樂業、創新驅動的現代化新城,60年來,南寧厚積薄發,走出一條生態宜居、科技創新、對外合作的新道路,邁上了社會發展的快速車道。

  正如南寧市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文軍所説,“南寧作為首府城市,要積極踐行‘擔當為要,實幹為本,發展為重,奮鬥為榮’的理念,在‘南向、北聯、東融、西合’上下功夫。”

  探索治水為民的“南寧做法”

  南寧,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很難想象,如今水清岸綠的那考河,曾經是一條狹窄、黑臭的水溝,周圍都是建築垃圾,戴著口罩都擋不住惡臭的味道。

  2015年4月,國務院正式發佈《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根據《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省會城市要于2017年底前完成基本消除建成區黑臭水體的工作任務。

  由於悶熱潮濕的氣候,水體污染已成常事,如何凈化水質,修復城市水生態成為熱議的話題。對此,張文軍表示,“我們堅持把“治水”放到重要位置,整體改造城市內河水系,最大限度把水的優勢發揮出來。”

  水質清澈的那考河。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張膠/攝

  作為黑臭水體的典型,那考河成為自治區生態治理的重點項目。政府專門對那考河進行綜合整治,提出“全流域治理”的創新理念,統籌河道治理、兩岸截污、污水處理、水生態修復、景觀建設等方面,實現“一條龍”治水。

  負責那考河治理項目的高懷波提到,“我們充分發揮綠地的海綿化作用,把雨水分散開、慢下來、吸進去、降污染,利用河道內水生植物凈化水質,達到微妙平衡。”

  2017年,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獎”範例獎,南寧總體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

  “現在,那考河水質改善,市區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已超過95%。城市水質變好,老百姓才能吃的放心。”張文軍提到,南寧始終堅持“治水、建城、為民”的理念,增強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

  技術創新驅動“南寧智造”

  作物施肥費時費力?只要打開閥門,就能把作物所需的肥料隨水均勻準確地輸送到根部;沒卡沒錢進不了地鐵站?靠近地鐵閘機,就能通過低耗藍牙識別過站……

  在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各項新研發的便民科技成果,霸道強勢地展示著“南寧智造”的魅力。

  作為中關村與南寧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自覺行動,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正在發展成為引領南寧乃至廣西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面旗幟。

  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負責人介紹創新項目。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張膠/攝

  “目前,我們已引進行業重點企業47家,入駐孵化創新團隊80個,初步形成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科技服務四大産業微集群。”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負責人介紹,基地的快速發展,就像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

  2017年6月,以創新示範基地為核心區的南寧高新區成功入選國家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名單,成為廣西首個國家雙創示範基地。隨著中關村運營模式的創新放大,來到南寧的人才越來越多,累計培養信息技術、智慧製造專業人才達6000多人,打拼多年的“北漂”變成了“南漂”。

  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逐漸成為南寧創新深入發展的新引擎,同時基地還通過舉辦高端論壇、信息交流等活動,促進了國際、國內資源的高效對接整合,為基地園內園外企業注入了發展新活力,實現了互補共贏。

  基地負責人表示,“我們力爭到2030年,將南寧·中關村科技園打造成為面向東盟的科技門戶、廣西信息産業高地和南寧的智慧産業園區。”

  合作建設拓寬“南寧渠道”

  廣西是我國唯一同東盟海陸相連的省份。2014年9月,在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上,中國提出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得到東盟國家的積極響應。2016年6月,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指導下,由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東信)具體負責,建設完成了中國—東盟信息港智慧展示中心。

  中國東信的建設是為了落實“一帶一路”倡議要求,由中國和東盟共同建設,形成以廣西為支點的中國—東盟信息通信樞紐,建成連接中國與東盟的“數字絲綢之路”。

  記者參觀中國—東盟信息港智慧展示中心。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張膠/攝

  張文軍提到,“我們著力建好以面向東盟為重點的開放平臺。以信息港小鎮和大數據中心建設為抓手,加快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累計建成雲計算中心等10個項目,加快推進一批重大項目。”

  如今,中國東信的技術合作平臺初現成效,並與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老撾和緬甸在單一窗口國際合作平臺、雲計算中心建設運營、eSIM、電子政務、智慧電網、金融科技等方面開展了合作。目前,入駐南寧的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分別達28家、49家。

  如果説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讓創新資源找到了“南寧渠道”走向東盟和“一帶一路”的出口,那麼中國—東盟信息港則是借助“互聯網+”的翅膀,讓“南寧渠道”越走越寬。

  從昔日祖國的邊陲城市到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南寧渠道”進一步暢通,越來越多的東盟友人通過南寧認識中國、了解中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通過南寧走向東盟、走向世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