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練兵備戰心如猛虎,愛隊如家細嗅薔薇

中國新聞來源:海外網 2018年09月30日 1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海外網9月29日電 在號稱“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有兩種景象相互映襯,熠熠生輝。一種是“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楊,另一種就是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的戰士們。他們在“水到頭、路到頭、電到頭”的荒灘戈壁打造出“十畝江南”,更以“對敵人是尖刀,對自己是刻骨刀”的“魔鬼”式實戰訓練,砥礪血性虎氣,被稱為大漠的“胡楊衛士”、現實版“鋼七連”。

  “魔鬼”訓練

  很多人對執勤二中隊耳聞已久,據説罪犯聽到這個名字都會聞風喪膽。電視劇《士兵突擊》裏對鋼七連這樣評價:“對敵人是尖刀,對自己是刻骨刀。”這話同樣可以用在這支中隊身上。

  在距離中隊五公里、有個坡度近30°的“魔鬼坡”,很多地方司機通過時都發怵,這裡卻成了中隊官兵練體能的“天然寶地”。2015年,特戰中隊曾在駐訓期間和二中隊官兵進行過一次五公里越野比賽,談起那次衝坡經歷,特戰中隊士官孫少瑜仍心有餘悸:“穿著裝具在‘魔鬼坡’上衝一趟,感覺比跑一次十公里越野還累。”這樣的衝坡訓練,卻是執勤二中隊十幾年來每週必訓的科目。

  曾服役九年的士官楊達武是中隊出了名的“魔鬼教頭”,平時和大家有説有笑,到了訓練場就跟換了個人一樣,眼神殺氣十足,用他的話説,訓練場就是戰場。戰士范平娃在地方得過跆拳道冠軍,剛到中隊時,對訓練有點“看不上”,主動提出要和楊達武“過過招”,結果不到5秒鐘就敗下陣來,范平娃感慨地説:“以前在跆拳道館裏,覺得自己很厲害,現在才發現自己有多幼稚。”

  實戰訓練礪虎氣,就是為了關鍵時刻有血性有士氣。2015年2月,當駐地人民正沉浸在春節的喜慶氛圍時,一夥暴恐分子在阿克蘇拜城縣實施犯罪後,逃竄到五團地區。執勤二中隊官兵迅速出擊,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配合公安機關,成功制服暴恐分子。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狀態,確保隨時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中隊成為駐地百姓眼中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大漠“胡楊衛士”。

  “五彩”連隊

  敢叫日月換新天,是中隊的豪邁誓言,更是實際行動。以往的阿克蘇,每年3月份,狂風怒吼,黃沙漫卷。中隊官兵每天一早醒來,一抹臉全是沙子,滿眼的灰黃色讓人頹喪不已。千里荒野,一望無際。驅車百餘公里的旅途中,除了偶爾掠過眼前的芨芨草、胡楊林,幾乎找不到一抹亮色。“我們必須種樹……不能改變整個戈壁灘,但是要保證營區綠油油。”

  説幹就幹,在沒有任何機械設備的2003年,中隊官兵在鹽鹼地上用鐵鍬挖出2米深的坑,用小推車從30公里外的流沙河運來好土,換土、種樹,戰士們像對待嬰兒般呵護這些樹苗,死了一批再種一批。多次失敗之後,種下的100棵樹苗終於成活了8棵。如今中隊有佔地20畝的蔬菜瓜果種植區,還養殖了10頭豬、100多只兔子和50隻鴿子,足夠自給自足。中隊官兵在千里戈壁打造出“十畝江南”。

  中隊長何力説,我們營區的好土來自流沙河,就是《西遊記》裏的那個流沙河,打造這片綠色家園的戰士們也有著不怕吃苦、甘於付出的“沙僧”精神。營區不僅有綠色的物質生活,也有火紅的文化生活,“五彩繽紛、熱火朝天”的生活畫卷,和著中隊官兵鏗鏘有力的口號聲,在千里荒漠散發著豐沛而動人的生命能量。

  只有荒涼的大漠,沒有荒涼的人生。來到中隊營區,“男兒不展風雲志,空負天生八尺軀”“精武強能,練兵備戰”,這些刻在墻上、長廊木板上、石頭上的字畫令人精神振奮。快板歌《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情景劇《他在那裏站崗》等特色文藝節目,彰顯著中隊官兵昂揚向上的強軍精神和紅色思想。中隊文化骨幹郝禮説,沒當兵以前,覺得屏幕上的明星、小鮮肉很帥、很時髦,到了中隊之後,受到部隊文化的熏陶,感覺部隊官兵才是真正的“血性男兒”。

  “家魂”隊規

  在中隊營區,一塊碩大雕塑下面的石碑上刻著這樣兩行字:“以隊為家,和諧建家,勤儉持家,齊心興家”,這是中隊的隊規,也是“家魂”。“進了二中隊的門,就是二中隊的人,維護好這個來之不易的家,人人責無旁貸。”已經在中隊服役12年的郝禮説道。

  “以隊為家”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一茬茬中隊官兵多年濡養維護起來的氛圍。在中隊有個傳統,左口袋裏裝一塊抹布,右口袋裏放一疊濕巾,誰看到哪有衛生沒做到位,都會自覺地去打掃,哪有隱患,都要自覺地解決掉。

  中隊長何力説,中隊裏溫暖人心的小事數不勝數。2014年冬天,中隊“五小工”李銀鵬早晨4點鐘下哨後發現中隊的暖氣不熱了,他立刻拿起工具包跑去檢查,發現鍋爐房外的管道正在滲水,他顧不上通知別人,一個人在零下十幾度的嚴寒中乾了一夜,終於堵好了管道,自己卻累倒在鍋爐房。

  才來中隊一年有餘的新兵賴永亮是個19歲的陜西小夥子。回憶這一年來的收穫,他用“脫胎換骨”形容自己。來中隊之前,由於青春期逆反心理作祟,爸媽的話根本聽不進去,是個到處闖禍的毛頭小子。在來中隊一年多的時間裏,他從學會尊重別人、團隊協作、站立坐姿等小事練起,到如今,成了扛得起槍桿、用得了鋤頭的“一把好手”。記得一個冬天的夜裏,睡覺時習慣翻身的他,一覺醒來,看到班長正在給他掖被角。在遠離老家千里之外的荒灘上,除了家人之外,這是另一個待他如親人的人,讓他心頭一熱。服役滿兩年之後,有何打算?他説,“我打算留下來,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海外網 郭笑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