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創新宣傳推廣渠道 海絲館效益創新高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9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琪 楊兆荃 邢明):2017年以來,廣東海絲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下,依託“南海I號”豐富的文物遺存,提升陳展內容,創新宣傳手段,加強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實現了經濟效益的歷史性新突破。

  (一)加強成果發佈,樹立行業引導力

  在舉辦“南海I號”發現3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期間,出版了《南海I號沉船考古發掘報告之一——1989-2004年調查》、《南海I號沉船考古發掘報告之二——2014-2015年發掘》、《2014年-2016年南海I號沉船發掘現場保護研究》,大大提升了“南海I號”的行業引導力。

  “南海I號”發掘過程中,考古人員在甲板下船艙內部意外發現人類遺骸,經過測序排除了遺骸是黃種人的可能,推測該船當時可能聘有外籍水手,擴大博物館社會影響力。

  (二)加強展陳內容,提升場館吸引力

  2017年1至8月,海絲館進行了閉館升級改造,使基本陳展面積達1萬多平方米,展陳線路達1500米,展出文物2000多件,陳展分為揚帆、沉沒、探秘、出水、價值、遺珍、成果等7大主題展區,主要展出“南海I號”數十種珍貴文物,包括充滿異域風情的黃金飾品,樸素典雅的中國陶瓷,極其罕見的宋代漆器等。此外,還向公眾展示“南海I號”發掘現場,觀眾既可近距離觀看考古學家發掘“南海I號”全過程,又可通過展廳內聲光電多媒體場景,感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輝煌燦爛歷史,大大提升場館吸引力。

  (三)加強宣傳活動,提高文化傳播力

  廣東海絲館通過海絲文化知識講堂、泥塑創意活動、船模拼圖、“南海I號”出水陶瓷器修復展示等形式,打造中小學生的第二課堂。同時,推出“南海I號”進學校、進鄉村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例如到陽江職院和海絲館幫扶的扶貧村馬尾村開展宣講、舉辦展覽,並結合今年5.18博物館日活動的主題“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推出網絡直播,傳播海絲文化。

  (四)加強旅遊推介,拓展客源知曉力

  一是積極利用“政府搭臺、企業參與”的旅遊宣傳平臺,到全國各地開展旅遊宣傳推廣。二是用活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打造宣傳工作新格局。並與陽江日報社合作,在兩廣九市報業聯盟平臺專欄登載 “南海I號”專題報道;與陽江廣播電視臺合作,在春節期間推出主題宣傳廣告;利用微信訂閱號推介海絲館熱點新聞和海絲研究、漠陽懷古等學術文章,現公眾號的粉絲已逾兩萬。三是緊跟新時代潮流,創新掌上“互聯網+博物館”的推廣方式。已在海絲館周邊區域,結合線下哈爾濱、長沙、成都、廣州等地的推介會,同時推出線上朋友圈推廣,針對文化、旅遊、歷史、研究等愛好者目標群體,目標受眾達15萬人次。四是利用戶外廣告開展宣傳推介,及時推送博物館舉辦的各類展覽,進一步吸引景區遊客進館參觀。

  (五)加強館際交流,擴大藏品影響力

  先後與湖南省博物館合作舉辦“在最遙遠的地方尋找故鄉——13至16世紀中國與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覽。與澳門博物館合作,推出展覽“深藍瑰寶—‘南海I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與香港海事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合作策劃“東西匯流——13至17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2020年“南海I號”的300件文物還將赴英國博物館進行展出。通過這些借展活動,極大提升了“南海I號”社會知名度。

  (六)加強文創開發,促進文物活化力

  2018年4月,海絲館通過與商家合作模式開發文創産品銷售,現已開發出12大類108種産品,包括瓷器類28種、硯臺類5種、日用品類4種、工藝品類25種、漆器類3種、明信片類3種、茶葉類8種、食品類6種、飾品類4種等。其中《福壽雙全瓶》、《常滿罐》、《佳偶天成茶具》、“南海Ⅰ號”紀念幣及船模利用了海絲文化元素進行了設計,深受廣大遊客的喜愛。此外,“南海I號”文創産品還在2018年中國博物館協會航海博物館專業委員會武漢年會展覽以及南國書香節陽江分會場中亮相,得到業界高度認可。

  據統計,2018年1至8月份,海絲館實現了進館遊客達20萬人次,分別比2016年同期的14.8萬人次增長了35.1%,已超過2016年全年數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