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祖國有我請放心!他們在極北漠河奏響冰與火之歌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搜索 2018年09月29日 1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中國地圖最北端的“金雞之冠”,漠河最低氣溫可達零下57.3℃,而駐守在這極北之地的空軍漠河雷達站,卻在1987年肆虐大興安嶺的“5 6大火”中一邊勇鬥火魔,一邊保障空情,創下了“天線在烈火中旋轉”的壯舉。如今,脫胎于烈火中的“七棵松”精神激勵著一代代官兵,譜寫了一曲曲冰與火的壯歌。

  “最北最寒最堅定,最偏最遠最放心”

  走進白樺林環抱的空軍漠河雷達站,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墻體上“北極第一站”五個金色大字。作為祖國北方空防的第一道屏障,這裡也被稱作祖國的“北天門”。

  作為空軍緯度最高的部隊,官兵們面臨的惡劣自然環境超乎想象,這裡年平均氣溫不足-5℃,每年無霜期僅有兩個多月,遇到大雪封山,幾乎與外隔絕。極寒天氣也給雷達設備的正常運轉帶來困難,極端情況下,甚至需要靠官兵推動天線轉動才能保障空情。

  寒冷,是“神州北極”給每名邊防將士的試煉。

官兵冒雪執勤 漠河雷達站供圖

  在漠河雷達站,“雷達守護神”的故事深入人心,他就是入伍長達25年的一級軍士長李佐鵬。據他回憶,寒冬臘月的一個深夜,雷達天線出現故障,他顧不得多想,披上件外套就跑去搶修,由於只能徒手操作,第二天他的手上就生了凍瘡。

  “最北最寒最堅定,最偏最遠最放心!”像李佐鵬這樣的故事,在漠河雷達站比比皆是。常年不愈的凍瘡,見證著邊防戰士們的錚錚誓言。

  “養兵千日,用兵千日”

  漠河雷達站作為我國北部空防預警的第一道屏障,守護著國最北端的領空。“身後就是祖國!”對雷達兵們來説,每天的值班都是實打實的戰鬥,轟鳴的雷達方倉就是他們的戰場。

  在每次值班時,雷達兵們都要精神高度集中,時刻緊盯屏幕上不定時出現的小點。這一個個閃爍的小點,有的是情況,有的不是情況,還有的被官兵們稱為“不是情況的情況”,要分辨這些,需要過硬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實操經驗結合才能做到。

漠河雷達站官兵參加升旗儀式 趙磊攝

  現任雷達操縱班副班長趙宇飛,在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第25天時,就遭遇了一次極不尋常的情況。對雷達兵來説,早一秒上報空情就能夠為正確處置多爭取一秒的時間。趙宇飛瞬間感到了巨大的壓力,緊張地直冒汗。好在他立刻冷靜下來,仔細研判,準確地處置了此次空情。

  “養兵千日,用兵千日”,像趙宇飛這樣的情況是雷達兵的常態。雷達站每年處理各種空情數萬起,是真正意義上的“萬無一失”,目前為止,漠河雷達站取得了連續43年情報合格率100%的好成績。“我們從未有過失誤。”談起這個成績,連隊指導員程龍臉上洋溢著自豪。

  “紮根北陲,建功立業”

  在漠河雷達站營區後面的山坡上,有著一片“英雄林”,曾經受過“5 6大火”洗禮的七棵百年古松就矗立其中,“七棵松”精神由此得名。連隊上有個傳統:凡是受到師級以上單位表彰的官兵,都可以認領一棵樟子松,挂上自己的姓名牌,以此證明自己的成績和榮譽,今年獲此殊榮的是四級軍士長郭平。

郭平(中)入林儀式現場 趙磊攝

  作為官兵口中的“兵教頭”,郭平入伍15年來,鑽研裝備,優化戰法,攻克難題,研究“四步訓練法”並在連隊推廣。“入伍時,我也是在這片‘英雄林’中,許下了自己的心願。今天,在組織的培養、戰友們的支持下,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郭平説。

  “我走了,請讓我的樹繼續替我守邊關吧。”2015年11月,四級軍士長韋春松退伍離開部隊前,走進連隊“英雄林”,在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松樹面前站了許久,零下三十度的寒風一吹,熱淚瞬間凝結,挂在臉頰上像珍珠一樣,映著陽光閃閃發亮。

奉獻松上書“紮根北陲,建功立業” 漠河雷達站供圖

  “紮根北陲,建功立業”。2013年,七棵松中的奉獻松因當年過火嚴重已經乾枯,為了讓後人銘記這個“老戰友”烈火摧不垮,風雪折不斷的精神,5名將要退役的老兵冒著刺骨的寒風,在20多米高的腳手架上每天都忙個不停,雕刻、剖光、刷油,終於在退伍前讓古松化身成激勵官兵們奮力前行的精神豐碑。(趙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