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空軍漠河雷達站:錘煉過硬本領,當好守望祖國“北天門”的“眼睛”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8年09月29日 16: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戰士們迅速奔向雷達陣地。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董志成

  一陣急促的警鈴在營區內突然響起,六名戰士迅速奔向雷達陣地轉進一等戰鬥值班。片刻間,方艙內的操縱員已就位,全神貫注地盯著眼前的監控器。

  這是空軍漠河雷達站正在進行的一次“演習”,這樣的“演習”經常發生,但對於該站的官兵來説,每一次都是一場實戰。

  漠河雷達站是祖國北部防空預警的最前沿哨所,自建站以來,該站連續43年情報合格率100%,每年處置各類空情數萬批,創下空軍雷達兵情報合格率最高、連續時間最長的紀錄;曾先後榮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0次,45次被軍級以上單位表彰。

  近日,“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記者一行來到漠河雷達站,探訪這個不一般的 隊伍。

  1987年5月,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發生罕見火災,漠河雷達站所在的高地也未能倖免。在熊熊烈火考驗面前,全站官兵誓死堅守崗位,一邊保障空情,一邊與火魔搏鬥。在撲火的20多天裏,雷達情報沒有中斷一分一秒,創出“天線在烈火中旋轉”的壯舉。

  七棵在大興安嶺火災中倖存下來的百年古松,見證了漠河雷達站官兵歷經生死考驗不畏懼、堅守陣地不退縮、戍衛藍天不動搖的光榮歷史,成為漠河雷達站一代代官兵紮根北陲的精神圖騰。“敢於勝利、不怕犧牲”的“七棵松精神”應運而生。

這是如今“七棵松陣地”全貌。

  官兵分別為這七棵松樹取名“毅力松”“奉獻松”“志向松”“勤勉松”“創業松”和一對“團結松”。

  在“七棵松陣地”旁邊還有一片“英雄林”,在樟子松樹幹上,數十個刻有官兵名字的紅色小木牌格外引人注目。“凡是受到師級以上單位表彰的黨員都可以認領一棵以自己姓名命名的松樹,連隊還會專門舉行莊嚴的入林儀式。”該站政治指導員程龍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説。

連隊為雷達操縱員、四級軍士長郭平舉行入林儀式。

  “去年年初,我站雷達操縱員、四級軍士長郭平被評為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一等獎,被空軍評為百名優秀操縱員……”9月24日,一場莊嚴的入林儀式在“英雄林”舉行,剛剛從高原執行任務歸來的郭平,在全站官兵面前認領了一棵屬於自己的松樹,並挂上了自己的姓名牌。

  這份榮譽來得沒有那麼容易。入伍15年來,郭平從貴州西南高原來到北極高寒凍土,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把青春熱血全部奉獻給了祖國的北疆空防事業,成為了為國戍邊、電波衛空的雷達兵先進典型。

雷達操縱員、四級軍士長郭平

  2017年,郭平參加了某駐訓任務,在複雜環境下錘煉了過硬本領,積累了豐富的戰鬥操作經驗。任務結束回到連隊後,他結合自己的實戰經驗,製作了《電子干擾研判處置圖集》,有利推動了連隊實戰化訓練水平提升,得到上級黨委機關肯定,其本人也多次受到各級的表彰。

  “祖國把‘北天門’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守衛好,不能有半點差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踐行雷達兵‘矢志精武、勇立潮頭’的錚錚誓言。”郭平説。

  漠河雷達站冬季長達8個月,全年無霜期不到3個月,平均氣溫零下5攝氏度,最低氣溫零下57.3攝氏度。極寒的自然條件,給戰備訓練任務帶來巨大考驗,然而,官兵們並沒有因為氣候環境惡劣而降低備戰質量標準。

  那年冬夜,已是淩晨2點多,雷達出現故障,雷達技師李佐鵬得知後顧不得多想,他穿上衣服就往陣地上跑。儘管漠河的冬夜氣溫低至零下40多攝氏度,可為了儘快排除故障,他全然不顧寒風打透軍裝,僅戴著一層薄薄的線手套一遍一遍地接觸檢查冰冷的裝備。

  20年來,類似的經歷已數不清有多少,只有常年不愈的凍瘡訴説著這位老兵的艱辛。

“祖國在我心中”標語

  “戍長空青春擔使命,戰北疆冰雪鑄忠誠”。一代代漠河雷達兵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無畏生死的英雄氣概、戰天鬥地的革命精神,在神州北極揚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編織了一張永不銹蝕的天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