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高鐵“無聲”急馳 “小鳥天堂”靜美如初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8日 23: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張琪 楊兆荃 邢明):廣東江門著名的“小鳥天堂”是位於新會區的一座湖心小島。島上一棵380年樹齡的大榕樹獨木成林,林中棲息著夜鷺、池鷺和小白鷺等3萬多只鷺鳥。巴金筆下的小鳥天堂野趣盎然、美不勝收,八十五年後的今天這座湖心小島依然是鳥的天堂,靜美如初。這得益於當地政府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和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貫徹。

  距離“小鳥天堂”鳥類棲息地核心區域800米就是連接珠三角核心城市與粵西地區的第一條快速鐵路——深茂鐵路。為了有效保護“小鳥天堂”一帶的生態環境,減少對鳥類棲息繁衍的影響,深茂鐵路在施工中採用了全球首例全封閉聲屏障。該聲屏障全長2036.35米,主要由拱形鋼構架和金屬吸、隔聲板及ECC混凝土吸聲板組成。據介紹,整個安裝工程耗時60天,于去年11月完工。後期檢測數據顯示,全封閉聲屏障降噪達25分貝以上,僅比修建鐵路前增多了0.2分貝。

  由於這條鐵路靠近“小鳥天堂”,江門市政府和新會區政府高度重視周邊生態環境的保護工作,多次召開會議開展專題研究,確保鳥類的繁殖棲息環境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這段鐵路的建設方案經過多次詳細的論證和幾經修改完善,一度延後了開工時間,並增加了1.8億元投資。施工時間安排在10月至11月,避開了“小鳥天堂”3月至7月鳥類繁殖期,並採用了低噪聲設備和設置臨時聲屏障,減輕施工過程中的不利影響。

  雖然全封閉聲屏障的安裝只用了兩個月時間,但據技術人員介紹,安裝方案的確定、材料儲備、施工組織等前期準備從7月就啟動了。在該項目設計和施工中,工作人員在技術上攻堅克難、大膽革新。作為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施工過程沒有可借鑒的施工經驗,工程隊伍在施工過程中克服了許多加工及安裝困難。此外拱形鋼結構跨度較大,對拼裝精度要求高,也提高了安裝的難度,給施工帶來了挑戰。

  為了將這項工程做到最好,技術人員在細節上更是精益求精。在黃岡,施工隊伍製作了同等大小的全封閉聲屏障的模型,以保障實際安裝工作的順利進行。 在建材的選擇上,所有的螺栓都採用不銹鋼螺栓,並附帶有開口銷,保證即使在螺絲鬆動的情況下也不會發生脫落,進一步提高了安全性能。

  全封閉聲屏障外形美觀獨特,大大降低了列車運行噪聲對“小鳥天堂”生態環境影響,並最大限度減少高鐵對沿線環境的聲、光污染,確保鳥類的繁殖棲息環境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作為全球首例全封閉聲屏障,該工程填補了世界空白,為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聲屏障積累了經驗。

  如今的“小鳥天堂”百鳥出巢、百鳥歸巢之景依舊壯觀迷人。白鷺朝出晚歸,灰鷺暮出晨歸,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盤旋飛翔,嘎嘎而鳴。正如當地居民所説,“這裡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典範,是世界罕見的風景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