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圳甘坑客家小鎮的創新發展之路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7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張琪 楊兆荃 邢明):鵬城九月暑氣未盡、鮮花盛放。深圳,既書寫著改革開放的奇跡,也彰顯著自身深厚的文化特色。立足於客家傳統文化基礎的華僑城甘坑客家小鎮,就是結合自身文化發展現代産業的代表,深耕“文化+旅遊+城鎮化”、“旅遊+互聯網+金融”的創新發展模式,開創了建設美好家園的新路徑。

  華僑城甘坑客家小鎮,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吉華街道甘坑社區,佔地面積18萬平方米。是以甘坑古村落為基礎,進行文化挖掘和鄉村再生,是深圳支柱産業中“一城一村”的代表,是蜚名國內外的客家文化特色小鎮。

  保留傳統建築,盡覽百年風貌。小鎮起源於明清時期的赤竹寨,最早是瑤族人居住,後客家人遷居於此,距今已三百多年曆史,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華僑城甘坑客家小鎮在開發過程中堅持“修舊如舊”的原則,小鎮的七都一一六均由上百年的老房子、小巷子串聯而成,力求保留原有建築風格,展現客家傳統風俗風貌。此外,還有古井、碉樓、荷花池、鳳凰谷、南香樓、文昌塔、狀元府等古建築群,美景勝地盡顯幽幽古韻。

  再現客家文化,追述歷代傳統。響應國家發展特色小鎮建設號召的同時,華僑城深挖甘坑古村落的文化價值,突出客家人注重耕讀傳家的傳統。小鎮中建有家風家訓館、甘坑博物館,鮮活地展現先賢家風、呈現客家人農耕生活場景,致力於打造歷史、文化、藝術的綜合傳播體和體驗體。

  創新文化IP,以文旅産業驅動經濟發展。2017年,小鎮以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甘坑涼帽”為原型打造特色小鎮IP—小涼帽,並在小鎮落地主題酒店、VR主題樂園、國際繪本大賽等周邊衍生品牌,目前小涼帽的産業鏈涵蓋小説、繪本、動畫以及主題農場等300多種衍生品,創造了中國動漫最快速度和最全産業佈局的記錄。 2017年9月,憑藉《小涼帽白鷺歸來》VR電影榮獲2017威尼斯電影節亞太非競賽單元最佳未來影像獎與最佳沉浸藝術影片兩項金獅獎。2017年小鎮已接待遊客250余萬人,已成為深圳最受歡迎的週末遊景點之一。

  堅持“文化+旅遊+城鎮化”戰略,融合傳統客家文化與現代産業,華僑城甘坑客家小鎮開創了全新的發展模式,與城鎮居民同創業同富裕。據了解,小鎮的開發建設,不僅改善了客家村民的生活條件,更增強了他們內心的認同感。未來他們計劃能構建一百座具有中國傳統民俗文化特色小鎮,創造20萬個創業和就業崗位,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