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國貿易政策給世界經濟增添下行風險

國際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9月23日 0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政府無視國內和國際輿論的反對聲音,近來再次對中國輸美商品採取關稅升級措施。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國不得不同步採取反制措施。國際輿論普遍擔心,美國採取的單邊主義貿易政策給世界經濟增添下行風險,同時將給美國消費者和生産者帶來更大損害,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行為。

  “關稅是一種懲罰美國消費者和生産者的稅收”

  美國宣佈新一輪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後,立即招致了美國輿論的廣泛譴責。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加徵關稅將影響從行李箱到海鮮水産等數千種商品,更多美國消費者將受到影響。美國零售業領導者協會負責國際貿易的副總裁表示:“對於向美國消費者每天購買的數百萬種産品加徵關稅的決定,我們感到極其失望。一言以蔽之,關稅就是對美國家庭徵稅。(受加徵關稅影響)首當其衝的是美國消費者。”

  在《今日美國》網站發表的題為《特朗普針對中國的關稅最終將傷害美國自己》的文章中,有美國農民質問:為什麼我們有最好的農産品卻賣不出去?有美國參議員在社交網站上寫道:“關稅是一種懲罰美國消費者和生産者的稅收。”俄亥俄州的大豆種植者吉布斯對美國《新聞週刊》表示,“貿易戰對這裡的大豆種植者造成了毀滅性影響”“我們的價格下降了20%”。

  臨近10月,美國將迎來節日消費季。普通美國消費者擔心,加徵關稅之後,他們將難以有餘錢購買漲幅高達10%—25%的商品。

  《紐約時報》稱,加徵關稅在諸多美國港口引發恐慌。美聯社對政府數據的分析顯示,從西海岸到五大湖和墨西哥灣,如加徵關稅全面生效,至少有10%的進口商品會受到影響。洛杉磯市市長稱,洛杉磯港作為美國最大的港口貨運量可能會下降20%。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報道稱,在美國,計劃關閉工廠、解僱員工、擱置新計劃或提高價格的公司名單持續增長。寶馬和通用汽車均以書面形式向美商務部發出警告。南卡羅來納州表示,該州可能會喪失近4000個新工作崗位。沃爾沃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薩繆爾森表示,“貿易壁壘和限制”將阻止他們創造“計劃中的就業機會”。

  美國《外交政策》刊文稱,蘋果和福特公司表示,新的關稅可能會使其産品價格上漲,或者影響商品生産地的選擇。下一輪關稅將首次包括一系列消費品,這將會給美國經濟帶來更大的陣痛。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在歐洲還是在中國,與外國競爭對手相比,美國製造商的競爭力都將下降。

  《華盛頓郵報》援引一項調查稱,在中國的430多家美國公司中,近2/3表示他們的業務“受到了損害”。近一半的公司表示,生産成本“已經攀升”,對其産品的需求在下降。

  對於剛剛遭受“弗洛倫斯”颶風影響的南卡羅來納州等地的受災民眾來説,高關稅還將拖累美國災區重建。據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網站報道,高關稅將導致重建和裝修房屋的成本增加,傢具和家用電器的價格已經上漲。

  “貿易戰註定失敗”

  比加徵關稅對美國負面影響更令人擔憂的,是美國政府不負責任的行為將對全球經濟産生的衝擊。

  《日本經濟新聞》文章稱,由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爭端連鎖反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築起高墻。如果高關稅導致國際分工的平衡被打破,很可能造成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失業增加,這對世界經濟來説是巨大風險。“在需要國際協調的時候,美國政府卻在不斷破壞多邊體制,這是很可怕的”。

  西班牙一家媒體網站文章稱,美國的保護主義措施將給世界帶來極為嚴重的影響,一旦付諸實施,可能將世界經濟拖入深度蕭條中。深度依賴世界市場的美國各産業沒有歡欣鼓舞的理由。

  “貿易戰註定失敗。”《華盛頓郵報》從經濟週期的角度分析認為,美元升值將擴大美國的貿易逆差,美國使自身陷入了一場“沒有勝利的衝突”。

  英國《金融時報》社論稱,美國政府升級對華關稅措施並不可取。文章認為,美國總統死死抱住一個“錯誤信念”,那就是收窄雙邊貿易逆差是中心政策目標,而貿易戰是達到這一目標的途徑。實際上,這種非常狹隘的衡量標準,摧毀的是創造價值的全球供應鏈,削弱的是美國以及全球經濟。

  法國《回聲報》社評文章認為,“美國是在世界範圍內製造貿易混亂。”可謂一語中的。

  (本報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王慧、尚凱元、李寧、敬宜、李欣怡、張矜若、張博嵐)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