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樣深耕中俄友誼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08日 00:13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8年9月11-12日,習近平將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這將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七次出訪俄羅斯。

  中俄兩國山水相連,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習近平曾表示,“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新形勢下繼續鞏固中俄友好關係,就要“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堅定不移發展合作共贏的關係”;“堅定不移發展兩國人民友好關係”。

好鄰居——兩國元首密切互動

  從克林姆林宮到北京,從索契到廈門,從巴厘島到峴港;從兩國關係到世界局勢,從經貿合作到文化交流……

  5年多來,習近平和普京會面超過20次,創下多個“首次”。

2017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新華網

  2013年3月,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的目的地便是俄羅斯,開啟了中俄關係發展新篇章。克裏姆林宮隆重歡迎中國貴賓,普京全程陪同,歷時8小時。俄羅斯國防部及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第一次為外國元首打開大門。

  2018年,普京開啟新一屆總統任期,同樣選擇中國作為首個國事訪問國家。

2014年2月,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來源:新華網

  2014年新春,習近平赴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兩人會見時,習近平那句“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在中俄傳誦一時。

2015年5月9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普京等領導人出席紅場閱兵儀式。來源:新華網

  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習近平與普京分別赴對方國家出席“5·9”和“9·3”慶典活動。在俄方慶典上,俄羅斯按照國際禮儀把普京總統右手邊最尊貴的位置留給了習近平;在中方閱兵儀式上,習近平則全程陪同普京登上天安門城樓。

2017年7月,普京向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來源:新華網

  2017年7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普京向習近平授予了俄羅斯國家最高獎章“聖安德烈”勳章。習近平表示:“我將珍藏這枚象徵著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勳章。”2018年6月8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向普京授予我國首枚“友誼勳章”。

  在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時,習近平説:“我同普京總統建立了密切的工作關係和良好的個人友誼,保持年均5次會晤的頻率,共同引領和規劃兩國關係發展。”

好夥伴——兩國合作務實展開

  自1996年起,中俄兩國就建立了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01年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1年建立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4年後,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

  20多年間,兩國關係從“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到建設性夥伴,從戰略協作夥伴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邁上一個個臺階。

2018年6月8日,習近平同普京共同乘坐高鐵前往天津。來源:新華網

  2018年6月,習近平與普京共乘高鐵自北京前往天津出席活動,並在高鐵上見證了中俄鐵路和貨物運輸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秉持世代友好理念和戰略協作精神,拓展和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新時代中俄關係在高水平上實現更大發展。

  據統計,2017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84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20%。今年前4個月實現312億美元,同比增長27.3%。中國連續多年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及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國之一。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又為中俄兩國跨境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提供了更多契機。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以及位於北極圈內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順利實施;中俄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項目合資公司在上海掛牌成立;跨黑龍江公路、鐵路大橋以及中俄歐班列等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

  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兩國跨境電商合作平臺不斷成熟。俄羅斯成為對中國跨境電商最具吸引力的海外市場之一。

2015年6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中國境內段開工。來源:新華網

好朋友——兩國人民友好往來

  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友好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中俄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

  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提到庫裏申科的故事:抗日戰爭時期,蘇聯飛行大隊長庫裏申科來華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他英勇犧牲在中國大地上。中國人民沒有忘記這位英雄,一對普通的中國母子已為他守陵半個多世紀。

  此次演講中,習近平還講述了新時期中俄友誼的感人故事:2004年俄羅斯發生別斯蘭人質事件後,中國邀請部分受傷兒童赴華接受康復治療。這些孩子在中國受到精心照料,俄方帶隊醫生阿蘭表示:“你們的醫生給孩子們這麼大的幫助,我們的孩子會永遠記住你們的。”

2010年3月,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參觀“海洋”全俄兒童中心並觀看學生表演。來源:新華網

  2008年,中國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俄羅斯在第一時間向中國伸出援手,並邀請災區孩子到俄羅斯遠東等地療養。3年前,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親眼目睹了俄羅斯老師給予中國兒童的悉心照料和溫馨關懷。“中國孩子親身體會到了俄羅斯人民的友愛和善良,這應驗了‘大愛無疆’這句中國人常説的話。”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滋養著兩國人民友誼之樹枝繁葉茂。

  戰爭時期,中俄兩國人民相互支持,相互援助,並肩戰鬥,用鮮血和生命凝結成了戰鬥友誼。 

  和平年代,中俄攜手抗洪救災,生動體現了兩國人民一家親的深厚情誼。

2018年6月8日,習近平同普京在天津體育館共同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來源:新華網

  今年6月,習近平同普京在天津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共同執冰球落向冰面,為比賽開球。習近平對普京説,中俄兩國青少年的比賽令人振奮,從中也看到了兩國青少年的友誼。普京表示,希望這樣的青少年冰球運動能成為俄中兩國友誼的新紐帶。

  舉辦媒體交流年,互設文化中心,加強旅遊合作,成立聯合大學,制定2020年互派留學生規模達到10萬人的目標……新時期,中俄人文交流不斷加強。

  “中俄關係只能前進,不能後退。”“鞏固中俄世代友好的任務任重道遠,沒有休止符。”對於中俄關係的未來,習近平這樣描述。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5年多前,習近平首訪俄羅斯,曾引用這句中國古詩來展望中俄友好關係前景。而今,中俄友好大船正乘風破浪、繼續遠航……

(文/余曉玲)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