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教育部:全國摸排已發現25.9萬家校外培訓機構存問題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23日 11: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23日電 教育部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截至8月20日,全國已模排培訓機構38.2萬家,其中發現問題的有25.9萬家。

  呂玉剛稱,校外培訓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對於滿足中小學生選擇性學習需求、培養發展興趣特長、拓展綜合素質具有積極作用。但近年來,一些校外培訓機構違背教育教學規律和素質教育要求,開展了以“應試”為目的的培訓,裹挾家長被動參與,並成為普遍趨勢,干擾了學校正常教育教學和招生入學秩序,加重了學生的課外負擔和家庭的經濟負擔,社會反響十分強烈。

  呂玉剛表示,為落實中央要求,切實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標本兼治、內外聯動、堵疏結合、積極穩妥的總體工作思路,確定分兩步走。

  第一步,先開展專項治理。今年2月份,教育部已經會同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原國家工商總局四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通知,部署開展專項治理行動,明確了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的重點和治理步驟。這半年來,通過明確地方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分省派出聯絡員,開展專項督查,規範競賽行為,推動行業自律等多種措施,推動各地加快專項治理,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呂玉剛透露,截至8月20日,全國已模排培訓機構38.2萬家,其中發現問題的有25.9萬家,按照邊摸排邊治理的工作原則,已經整改了4.5萬家,專項治理工作摸排任務已基本完成。同時,也啟動了整改工作,專項治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摸排,把這些機構的情況摸清楚,第二步是整改治理,第三步是督導檢查。摸排工作大體要求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下半年是集中進行整改的時間,明年上半年是督導檢查的時間。

  第二步,要著眼建立長效機制。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教育部聯合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這個《意見》,構建了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總體制度框架,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重點工作任務,成為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最基本、最系統的政策依據,對推動當前正在進行的專項治理工作,以及促進校外培訓機構的長遠規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