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當“大風”吹過阿拉山口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日報網 2018年08月21日 1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阿拉山口國門 朱淩青 攝

  中國日報網8月21日電(記者 朱淩青)當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大風吹過阿拉山口,駐守國門的邊防檢查站戰士蔣文澤可能是第一個知道的人。

  1997年出生的他生於氣候濕潤的天府四川,在新疆西北邊陲阿拉山口口岸這“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到不了的邊境線”,他駐守了三年。當風吹石跑的戈壁風景不再陌生,他同時習慣的還有每天一輛輛國際班列與鐵軌摩擦的轟隆聲以及各類貨車在公路上等待出入境邊防檢查的景象。

  這裡很熱鬧。年輕的蔣文澤可能無法想象這連接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境口岸曾經最有名的産物只是風而已。“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風吹石頭跑,鳥都飛不了”,民諺對此地惡劣自然環境的形容並非誇大。夾在阿拉套山與巴爾魯克山之間,阿拉山口每年有一百多天都會遭遇八級以上的大風,被稱為我國四大風口之一。

  但大風無法阻擋的是人們對於商貿的天然需求與熱情。作為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關口,千百年來這裡見證了商隊孤獨的足跡與駝鈴聲,而隨著新時代東風的到來,阿拉山口已進化為集鐵路、公路、管道、航空四種運輸方式為一體的陸路口岸城市,正以年輕的姿態開始騰飛。

  駛入阿拉山口口岸的中歐班列 朱淩青 攝

  開放東風:口岸與新城

  在阿拉山口市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學海的眼中,在過去的近30年裏,阿拉山口口岸已從貿易發展的末端發展成為“交通的前沿、貿易的前沿和開放的前沿”。這並非是一位城市管理者的自誇,而是阿拉山口在把握住改革開放機遇後的切實改變。

  1990年,國家批准建立阿拉山口口岸,與哈薩克斯坦的德魯日巴口岸實現鐵路連通。自此,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一條新的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橫貫亞歐大陸的綜合性國際運輸幹線全線貫通,全長10870公里的新亞歐大陸橋由此形成,為沿橋國家和亞歐兩大洲經濟貿易交流鋪成了便捷通道。

  1995年,阿拉山口口岸開放公路口岸,同年,我國首條跨境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在此興建;2010年,阿拉山口機場建成通航;2011年5月,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成為新疆第一個、全國第16個保稅區,同年,渝新歐國際班列從阿拉山口出境,打通了中國內陸與歐洲的陸路大通道;2012年12月,國務院批准成立阿拉山口市;2013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蓉新歐、漢新歐等中歐班列接連運行,阿拉山口成為中歐班列出入境的最主要通道。

  伴隨著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物流的快速發展,阿拉山口還完成了城市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這座城市擁有九大功能區,分別是鐵路口岸區、公路口岸區、綜合保稅區、倉儲區、邊境互市區、商業區、倉儲區、行政辦公區、生活服務區和綠化環保區。這裡還建有亞洲最大的全天候室內集裝箱換裝場,年換裝能力達20萬標箱。

  阿拉山口已逐漸發展成為集通關、貿易、保稅物流、加工、倉儲、金融、旅遊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沿邊新興口岸城市,張學海説。除此以外,這座繁忙的陸路口岸新城還獲得了 “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戰略支點城市”、“新疆對外貿易的先導區”、“中國開拓歐亞市場的樞紐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等稱號。

  駛入阿拉山口口岸的中歐班列 朱淩青 攝

  物流東風:中歐班列

  今年8月14日,經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突破6000列,達到6031列。其中今年上半年阿拉山口海關共監管10條線路的中歐班列共1328列、57.76萬噸,同比增長32.4%和55.9%,到達歐洲13個國家、36座城市。

  阿拉山口站貨運值班員賈依拉·霍前説高峰時期一天能有10輛列車從阿拉山口發出,駛向歐洲或中亞。

  目前,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項重要務實合作舉措,中歐班列的運行已成為常態,而每年經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歐班列已佔中國開行班列總量的近七成。

  不止是見證了開行班列在數量上的增長,35歲的賈依拉還目睹了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口商品變化。她説剛開始班列都以運輸以廢鋼為代表的進口貨物為主,而現在不止進口,也在出口,而且商品種類越來越豐富,運出去的有電子産品和電冰箱,而運回來的有紅酒、百貨和餅乾。

  如今,阿拉山口已獲批汽車整車進口口岸、進境糧食指定口岸、進口植物種苗指定口岸、進境水果指定口岸等多個指定口岸資質,返程班列的空載率大幅降低,“重進重出”成為常態。

  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 供圖

  貿易東風:阿拉山口綜保區

  茶葉、咖啡還有各類反季節蔬菜,雲南康藏茶業董事長李健希望能借助阿拉山口的物流優勢將這些雲南特色農産品運往中亞和歐洲。

  “走海路40多天,走鐵路只要20天不到……那些好的産品,你不用千里迢迢走海路了,直接從阿拉山口就可以過去”,他説從阿拉山口出口,物流時間成本能縮短一半。

  今年7月9日,李健在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成立了中歐國際茶咖交易中心並讓公司的銷售團隊沿著中歐班列沿線的每個國家去做宣傳和推廣。

  “我們已經簽了一千噸蒙古國(茶葉)出口的訂單,俄羅斯、哈薩克、格魯吉亞的(商人)都來跟我們談(合作),不但要我們的貨,還需要我們過去他們那一邊建立我們的辦事處、駐外機構。企業(今年)自己給自己下達的(營業額)任務是一定要過億(元)的,我們現在簽下了的單也差不多了,所以我們對口岸很有信心”,李健説。

  阿拉山口口岸鐵路線 朱淩青 攝

  他説在過去一年裏,50多家雲南企業曾來到阿拉山口綜保區考察,其中三分之二已簽約入駐,而且來自泰國清邁商會的商務代表今年也會來此考察,因為阿拉山口也給南亞和東南亞的商品打開了經快捷的陸運去往中亞和歐洲的大門。

  作為我國唯一擁有鐵路、公路、管道和航空四位一體運輸網絡的綜合保稅區,阿拉山口綜保區自2014年封關運營以來,累計完成過貨量369.5萬噸,實現貿易額86.9億美元,吸引入駐企業465家。今年上半年,該綜合保稅區實現進出口貨運量99.2萬噸,進出口貿易額10.2億美元。

  這裡建成了亞洲最大的室內糧谷換裝庫,還將建設2條寬軌、1條準軌散裝糧食專用線以及配套建設30萬噸糧食筒倉、8900平米冷庫。

  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內商品 朱淩青 攝

  近兩年,阿拉山口在新疆率先推廣複製上海自貿區14項創新制度、率先承接海關總署支持新疆開放型經濟發展的25條意見等先行先用政策,並計劃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綜合運用口岸物流、毗鄰中亞資源和海關特殊監管區政策疊加優勢,將這裡打造成中哈邊境新興産業示範區。

  阿拉山口市招商局副局長孟克秋錄説,綜保區歡迎做實體、能帶動就業的企業,未來希望企業從過境貿易向屬地貿易轉化,帶動阿拉山口的稅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