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美貿易戰觀察:"再次偉大"還是"自此衰退"

國際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19日 0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挑動貿易爭端,四處出擊,制裁對象既包括盟友,也包括中俄。特別是8月以來,美國政府對中國貿易訛詐不斷升級,肆意上調製裁額度和關稅稅率,不斷擴大制裁範圍,影響惡劣,引發各方高烈度反制和批評。

  幾個月來,特朗普政府不斷揮舞貿易大棒,特別是對華擺出了“極限施壓”態勢,體現極端利己主義和自我中心理念。美國把商場競爭理念生搬硬套到國家治理和外交政策中,處理國家關係盲目實行極限恫嚇,白宮決策團隊篤信早已過時的重商主義戰略和叢林法則,認為全球貿易是你死我活的戰爭。據《紐約時報》報道,白宮內以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為首的“鷹派”極力鼓動給北京施加“痛苦的措施”,鼓噪對華採取更強硬的關稅政策。

  近年來,美國社會矛盾日趨尖銳,國內民粹主義和反全球化思潮盛行。特朗普政府逆國際貿易秩序和全球經濟發展潮流,片面迎合國內的民粹主義情緒,從外部尋找“替罪羊”,以大打貿易戰的方式吸引選民支持。隨著11月中期選舉臨近,美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大談“中國經濟威脅論”,意圖明顯是要再次引導輿論,爭取選票,併為2020年特朗普連任積攢“政績”。在2018年《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美國將中國明確定位為競爭對手。特朗普政府全力維護冷戰後美國獨霸全球的地位,圖謀通過貿易戰遏制中國崛起,複製歷史上通過貿易戰打擊日本經濟的“戰績”。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各國為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付出巨大努力,而美國單邊保護主義當道,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貽害無窮。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查德布朗認為,美對華貿易戰對國際經濟體系將造成毀滅性打擊。

  在國際貿易規則方面,美國悍然以貿易強權破壞現行貿易秩序,依賴自身經濟霸權肆意進行貿易制裁,破壞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全球通行國際秩序和規則。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認為,“全球貿易體系正在開始動搖”,“如世界多邊貿易體制遭到破壞,全球經濟增長率將下降2.4個百分點,60%的全球貿易會消失”。

  在自由貿易和全球經濟發展方面,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將使得世界經濟復蘇雪上加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貿易戰升級必將衝擊國際自由貿易。經合組織分析,如果加徵關稅導致中美歐貿易成本上升10%,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將被拉低1.4%。標準普爾公司預測,如美國威脅加徵的關稅全部實施,全球經濟增速將下滑1%。國際清算銀行也警告,保護主義抬頭已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薄弱環節,可能誘發世界經濟放緩甚至衰退。

  在全球治理方面,“美國優先”將嚴重損害全球治理機制。特朗普2017年上臺後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先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大肆減少承擔的國際維和義務。美國只重本國利益、擾亂全球治理體系的行為引起國際社會廣泛批評。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羅伯特·基歐漢認為:“美國的領導力、影響力遭受了最大損失,世界上其他國家對美國會採取負責任政策的預期已經改變。”

  當下,美國的貿易訛詐正在引發美國內和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美國國內批評聲音此起彼伏,不斷有人質疑這屆政府“再次偉大”的雄心是否正在將美國推向“自此衰退”的泥潭。美國專家學者批評美政府挑起貿易戰有損全球共同利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指出,美國目前的行事方式極易導致全球貿易體制的破碎化,造成全球貿易量快速、破壞性地下降。農業受損嚴重,美國的農民越來越反對報復性關稅措施,認為美國政府的農業補貼“就像將腿鋸掉,再給你一個金柺棍”,任何援助方案都不能保護農業不受到破壞性影響。

  美國經濟界、企業界普遍批評特朗普輕易發動貿易戰。7月24日至2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對華商品徵收關稅舉行聽證會,遭到九成以上與會代表的反對。據美國評級機構穆迪公司估測,貿易戰正使美國25萬個就業崗位面臨流失風險,並導致美國家庭平均增加210美元開支。貿易爭端使美國汽車製造商處境艱難,通用汽車和菲亞特克萊斯勒利潤下降,股價大幅下跌,沃爾沃新工廠被迫縮減了4000個新就業崗位,寶馬和通用汽車公司分別致函警告美國商務部。同時,一些企業因貿易戰正考慮退出美國,美國摩托車製造商哈雷戴維森計劃將部分製造業務轉移到美國境外,並計劃關閉美國內工廠。美科技公司被迫大量裁員。中小企業因貿易爭端對未來市場悲觀情緒濃厚。據《華爾街日報》和諮詢公司偉事達對750多家小企業的月度調查,7月,小企業對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預期的樂觀程度跌至自2016年總統大選來的最低點。

  國際上,歐盟、土耳其、日本、印度等經濟體紛紛反制。歐盟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明確警告。7月底歐盟主席容克與特朗普展開協調,但距離雙方真正解決貿易爭端尚遠。8月12日,德國經濟和能源部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警告稱,美加徵關稅恐將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後果嚴重。“這場貿易戰將減緩甚至破壞世界經濟增長,還將造成新的不確定性”。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相關保護性措施並不能‘有效打擊貿易的不公平行為’,將威脅全球自由貿易發展。”

  日本研究機構大和總研的分析稱,中美經貿摩擦將導致日本企業直接損失533億日元(約5億美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世界正在擔憂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他呼籲各方團結一致,“打造自由而遵守規則的公平市場”。針對8月10日特朗普對土耳其加徵收鋼鋁關稅,北約盟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強烈批評美對土大打“貿易戰”,並稱採取強硬報復措施。印度、加拿大、韓國等也紛紛通過加稅反制美貿易制裁。

   (作者:冉繼軍 孫咏,分別係外交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