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鐵床擺在大門外?喀讚其講解員告訴你原汁原味的當地生活!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8年08月19日 18: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鐵床擺在大門外”“女主人愛屯杯具和果盤”“生活在宮殿裏的老百姓”……近日,記者走進新疆伊犁州伊寧市一個獨具民族風情的街區——喀讚其,聽當地人講述了他們原汁原味的生活。

  歷史上,喀讚其是傳統手工藝品製作銷售中心,人們多以鑄鍋為業。如今,鑄鍋這個行業已被機械化生産所取代,但這裡仍然保留了許多傳統手工藝産品,比如馬鞍、鐵藝、木雕、地毯等。

色彩鮮艷的地毯

  喀讚其是維吾爾族、漢族、回族、哈薩克族、錫伯族、俄羅斯族等多個民族聚居區,中式、歐式、俄式等中西風格結合的建築在這裡交匯相融,又各具特色。藍色的墻、藍色的門,藍色的走廊……清新的藍色與藍天交相輝映,走在其中,猶如進入藍色的童話世界,濃濃的西域風情撲面而來;拱形長廊、華麗的地毯、花草點綴其中,又是另一種別樣風格的建築,像宮殿一般,這裡的人們也因此被稱為“生活在宮殿裏的老百姓”。

藍色的房子

藍色的房子

歐式室內裝修

  這裡有一種頗受遊客歡迎的“公交車”——四輪馬車,當地人叫它“哈迪克”。據卡山其民俗旅遊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海力曼·阿吾提講解,以前,“哈迪克”是伊寧市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已經成為當地民俗遊的特色體驗項目。馬鈴叮噹,馬蹄嗒嗒……在街上,經常能看到維吾爾大叔趕著馬車,歡快地穿行在摩托車、轎車並行的小鎮馬路上,從行人身邊疾馳而過。

哈迪克

  “鐵床擺在大門外”是當地一種有趣的現象。據介紹,這是“新疆十八怪”其中“一怪”。夏日晚上,因為天氣炎熱,人們“不睡屋內睡屋外”,在此納涼休息,而葡萄架下是鐵床最佳的擺放位置。有客人來時,好客的新疆人會在鐵床上擺小桌子,放西瓜、哈密瓜等瓜果供遊客品嘗。

鐵床擺在大門外

  “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誇。”這句膾炙人口的民謠無人不曉,也因此,新疆葡萄甲天下人人皆知。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挂滿枝頭,更是當地人庭院景觀的“標配”。陽光從茂密的葉子間隙灑下斑駁的光點,美麗的維吾爾姑娘坐在葡萄架下隨意地聊天,如此家中田園風光在這裡隨處可見。

葡萄架是當地庭院景觀的“標配”

維吾爾姑娘在聊天

  新疆自古就有“歌舞之鄉”的美稱,在喀讚其民俗旅遊園中,《頂碗舞》讓觀眾多次見證了新疆人的能歌善舞。頭頂十個茶碗,維吾爾族姑娘踩著鼓點旋轉起舞,數圈之後,碗從頭上順次取下,最後一個碗中的水呈弧線緩緩倒出,舞驚四座,觀眾無不拍手叫好。

頂碗舞

  “愛美”是人之天性,很多女士看到漂亮的衣服和包會走不動道,而在新疆,家庭女主人的這個天性,更多聚焦在精美的杯具和果盤上,為此,她們經常會控制不住的囤貨。有客來訪時,她們開心地拿出新買的杯具和果盤,倒上香濃的奶茶,擺上葡萄幹、紅棗等乾果或新鮮瓜果,熱情地招待客人。新疆人的“好客之道”,由此可見一斑。

精美的杯具

  烤肉、烤馕、拌面、奶茶是這裡的家常便飯。海力曼·阿吾提開玩笑説:“我可以幾天不吃飯,但是你不給我吃馕,我會很難受的,馬上起到減肥效果。”馕是當地人離不開的食物,包括這裡的漢族人,現在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飲食。她説,曾經見過當地一些漢族人回內地一趟,回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吃拌面烤肉喝奶茶,“我們多個民族的人長期生活在這裡,生活早已交融在一起了。”

  如今,喀讚其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各具特色的民居院落、各民族雜居的多元文化、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借助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喀讚其民俗旅遊正在成為新疆旅遊的新名片,大放異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