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克拉瑪依“雙城”記:從《克拉瑪依之歌》到“世界石油城”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西藏網 2018年08月17日 20: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西藏網訊 “當年我趕著馬群尋找草地,到這裡勒住馬我瞭望過你,茫茫的戈壁像無邊的火海,我趕緊轉過臉,向別處走去,你沒有草沒有水連鳥兒也不飛,你沒有歌聲沒有鮮花沒有人跡……”這首曾在大江南北廣為傳唱的《克拉瑪依之歌》,表現了克拉瑪依昔日的荒涼和建設者們在戈壁灘艱苦創業的歷程。

  8月15日,“新時代 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地處準噶爾盆地西北緣的克拉瑪依,實地感受昔日戈壁灘的華麗轉身。


圖為克拉瑪依風城油田 攝影:江池

  崛起之城:“一個動人的神話”

  “克拉瑪依”是維吾爾語“黑油”的意思,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1955年7月,由8個民族、36名工人組成的青年鑽井隊挺進克拉瑪依。這裡荒無人煙,自然環境十分惡劣,最高溫度超過50攝氏度,冬天低溫達零下40攝氏度,用水要到40公里外用駱駝馱,十三級大風能把帳篷颳起。就在這樣的環境裏,鑽井隊開發出了克拉瑪依一號油井。1955年10月29日,克拉瑪依一號井噴出工業油流。在1956年的國慶典禮上,書寫著“1956年發現的大油田——克拉瑪依”的大型彩車在天安門廣場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檢閱,舉國上下振奮鼓舞。1960年,克拉瑪依産油量達到160萬噸,成為當時中國最大的油田。


圖為獨山子石油儲備基地 圖片由克拉瑪依日報社提供

  續寫篇章:聚焦特色優勢資源

  靠著“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將不現實變成現實”的信念,幾代克拉瑪依人立足優勢、努力奮鬥,不斷續寫著克拉瑪依發展的新篇章。

  作為中國西部重要的油氣生産基地,克拉瑪依60年來已累計生産原油3.4億噸;作為中國重要的煉油化工基地,獨山子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工程建成投産,克拉瑪依石化千萬噸煉油擴建項目全面啟動;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國際能源通道,克拉瑪依市已具備635萬方石油儲備能力和107萬方天然氣儲備能力;作為具有60年油田機械製造歷史的城市,克拉瑪依的機械裝備製造企業已超過90家。此外,克拉瑪依還在油氣技術服務、工程教育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圖為克拉瑪依河 圖片由克拉瑪依日報社提供

  探索:現代城市産業發展新路徑

  世界地質奇觀黑油山、新中國“第一口油井”、克拉瑪依河、魔鬼城……在克拉瑪依,不但能飽覽戈壁美景和石油工業奇觀,還可以感受現代城市的魅力。克拉瑪依通過舉辦“新疆國際旅遊節”“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商品交易會”等旅遊盛會,有效地推動了旅遊産業的發展。在金融産業方面,已成功引進多家金融機構,設立中亞商品交易中心,78家股權投資類企業在克拉瑪依落戶。信息産業發展方面,經過20年的科技攻關,新疆油田已全面建成數字油田,正在向智慧油田邁進;國家“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新疆移動數據中心等60家信息化企業和項目已落戶克拉瑪依雲計算産業園。


圖為克拉瑪依高新技術開發區展示沙盤 攝影:吳建穎


圖為克拉瑪依三大産業和兩大平臺展示介紹 攝影:吳建穎

  轉型:“打造世界石油城”

  如今,為了推動資源型城市的轉型,克拉瑪依立足自身的産業優勢和區位優勢,提出了“打造世界石油城”的戰略目標。目前正在按照建設六大基地、發展三大産業、打造兩個平臺的佈局,通過區域中心策劃、城市文化培育等綜合手段,旨在將克拉瑪依打造成經濟強市、品質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從《克拉瑪依之歌》到“世界石油城”,曾經寄託著無數人奮鬥夢想的克拉瑪依因油而建、因油而興,它正在以一種全新的方式走進人們的視野,也讓人更加期待它將來的樣子。(中國西藏網 記者/吳建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