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乘“一帶一路”東風 阿拉山口變身“黃金口岸”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8年08月17日 2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風吹石頭跑,鳥都飛不了”,曾經是新疆阿拉山口留給世界的印象。而今,隨著阿拉山口口岸的開通、“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歐班列的開通,阿拉山口一躍成為中國最年輕、最繁忙的“黃金口岸”之一,也成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支點。

  阿拉山口市,位於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東北部,作為我國四大風口之一,阿拉山口的自然環境十分惡劣,年最多大風日為188天,瞬時極大風速達每秒46米,相當於17級大風。也正因此,阿拉山口曾是茫茫戈壁灘上一個孤僻的邊境驛站,處於交通和貿易的末端。

  但因毗鄰哈薩克斯坦,1990年,國家批准建立了阿拉山口口岸,與哈薩克斯坦的德魯日巴口岸實現鐵路連通。從此,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逾萬公里的第二座亞歐大陸橋貫通。2011年,渝(重慶)新(新疆)歐(歐洲)國際班列從阿拉山口出境,打通了中國內陸與歐洲的陸路大通道。“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拉開了阿拉山口騰飛的序幕。

  首列中歐班列自始發71天后,由國務院批准的全國第16個、新疆首個綜合保稅區在阿拉山口市成立。據阿拉山口市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學海介紹,2014年6月18日,新疆綜合保稅區內所有的企業正式享受免稅退稅、免賠額管理、免許可證管理等政策,國內外很多領軍企業入駐綜保區,給阿拉山口口岸增添了源源不斷的經濟活力。

  “出入境的中歐班列,要在這裡換裝換箱拼整列。”張學海説。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不斷推進,從阿拉山口口岸通往歐洲的國際貨運班列越來越頻繁,山口的夜晚更繁忙,火車鳴笛聲不絕於耳。

  滿載著我國各地礦物建材、工程機械、輕工業産品、電子産品的國際班列繁忙的奔馳在亞歐大陸腹地,最終抵達中亞五國,俄羅斯、德國等歐洲國家;與此同時,來自中亞、俄羅斯的石油、礦石、鋼材等,也經由此再運往國內。

  “定點、定線、定車次、定時、定價”的五定模式開通以來,國際班列的運行成為常態。

  “截至8月14日,阿拉山口共開行中歐班列雙向返程6031列。”張學海説:“全國剛突破9000列,阿拉山口占到全國的67%。”

  據統計,經過4年多的發展,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整個綜保區累計入駐企業465家,累計過貨量為330萬噸左右,貿易額度92億美元。

  如今的阿拉山口市,憑藉其區位優勢,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集鐵路、公路、管道、航空為一體,逐漸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城市,及發展同中亞、西亞和歐洲國家貿易往來的“黃金口岸”。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