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幸福美麗新邊疆】15位全國知名畫家走進新疆

社會新聞來源:天山網 2018年08月13日 1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一次來新疆的王叢蓮,剛抵達和田機場走下飛機,就感受到了撲面而來的熱情。對她而言,新疆,這個遙遠西域的地理概念,一直有著一種神秘感,所以她看什麼都覺得好奇,都要拍下來。“這些都將成為我的創作素材,因為一路上的美好感受太多了!只能用一言難盡來描述我的心情。讓我好好捋一捋,再告訴你!”王叢蓮笑著説。

  王叢蓮並不是一名來新疆旅遊的普通遊客,她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國美協會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高研班導師。

  畫家王永芬(左一)和團員們一路走一路拍。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8月2日-8日,來自北京、吉林、遼寧、天津、浙江、安徽、山東、江蘇、山西等地的陳嶸、李志天、王宓、周寶軍、鄭瑰璽、黃理國等15位全國知名畫家,參加了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新疆經濟報社、新疆國畫院策劃組織的“一帶一路上的新疆——全國著名畫家新疆和田采風寫生團”活動。畫家們一行輾轉數千公里,採擷了大量人文、自然、社會發展的繪畫素材,完成了許多優秀作品,也和當地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畫家們蹲在核桃樹地裏和老農聊天,給老農畫像;品嘗和田夜市的美食,體味玉石巴扎的熱鬧;寫字作畫贈送駐村工作隊,激勵他們更好地開展工作、造福百姓,深得基層幹部和村民的歡迎。

  和田最大的桑皮紙製作世家的大院裏,畫家們在晾曬的桑皮紙前合影。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8月2日,15名畫家抵達新疆和田市,在珍藏了9000余件文物珍品和600余冊古代書籍的和田博物館,工作人員向采風團介紹了一塊標誌性和田“山流水”玉石,讓大家初識和田玉風采。

  新疆是中國和田玉最著名最古老的産地。如今,新疆已逐漸成為既是和田玉的原料供應地,又是和田玉加工基地和産品集散地,玉雕産品成為新疆著名的旅遊紀念品。

  采風團一行參觀了墨玉縣的和田玉石巴扎。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在和田近郊和田縣巴格其鎮,綿延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千里葡萄長廊更是讓人大開眼界。

  畫家王叢蓮陶醉在和田縣巴格其鎮的千里葡萄長廊下。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當地有一個“核桃樹王”公園,之所以有“樹王”之稱,是因為公園生長著一棵佔地約一畝、樹齡1300餘年的核桃樹,這讓各地的畫家連連稱奇。

  和田縣巴格其鎮的千年核桃樹王。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入夜,畫家們來到了當地有名的和田夜市。這個夜市與玉泉河公園相鄰,佔地4662平方米,有260余家商戶,主要經營新疆特色美食和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畫家們一進入夜市,很快就各自分開,一邊尋找角度拍照,一邊感慨:沒想到,沒想到!和田的夜市這麼熱鬧,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在這裡吃美食,還能和演員們一起跳舞,整個夜市一派生機勃勃、熱鬧祥和。

  和田夜市上的烤鵝蛋。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畫家們一行走進了和田市最大的夜市,感受這裡的美食和人文,還看到了新疆的歌舞。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8月3日下午,采風寫生團一行走進素有“桑皮紙之鄉”美稱的墨玉縣普恰克其鄉布達村。布達村252號是和田最大的桑皮紙製作世家——第十代傳人托乎提·巴克老人家的大院。畫家們走進這所大院,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位穿著校服的女孩,正拿著一把大木錘在捶搗桑樹皮。女孩叫麥迪乃姆,今年12歲,是托乎提·巴克老人的孫女,她從小跟著爺爺學習製作桑皮紙技藝,已經掌握了不少技法。

  和田最大的桑皮紙製作世家的大院裏,畫家們在體驗怎樣使用工具將紙漿均勻地攤鋪在紙簾框裏。圖/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和田最大的桑皮紙製作世家的大院裏,畫家們在給正在捶搗桑樹皮的麥迪乃姆畫像。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桑皮紙被譽為人類文明的“活化石”。2006年,新疆桑皮紙製作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7年經文化部確定,和田地區的托乎提·巴克為該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並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226名代表性傳承人名單。2018年5月5日,文化和旅遊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佈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在“文房製作”項目中,新疆桑皮紙等25項製作技藝首批入選。

  采風團一行在感受了沙漠的“火熱”後回到市區的玉泉湖公園寫生。圖/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畫家杜愚已是第四次來新疆采風。杜愚説:“這次大家深入墨玉、皮山貧困鄉村體驗生活,慰問幼兒園的小朋友,看望托老養老中心的老人,參觀社區手工業作坊,感受到隊員們的辛苦。當地民風純樸,生活和諧。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沿途遇到的小朋友們,只要看到你,都會説‘你好!’,主動伸出小手和你握手。讓我們真正感受到本真、和善、大美的和諧安定的新疆!”

  畫家們正在做畫。圖/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在采風寫生的日子裏,畫家們聯合愛心企業家,向和田地區墨玉縣、皮山縣的村民及駐村工作隊捐款、捐物近5萬元,為他們創作、贈送字畫150多幅,完成寫生、創作優秀作品50多幅。

  采風寫生團的畫家們聯合創作的《邊疆春早》365cm*145cm巨幅作品。圖/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采風寫生團的畫家們聯合創作的《天山春早》巨幅作品。圖/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來自浙江的著名畫家黃理國説:“聯合創作的兩幅山水和人物題材作品,展示了新疆自然、人文之大美,筆墨丹青傳遞了新時代的新疆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和諧共處的新景象,觀之會讓我們更多地了解新疆、熱愛新疆,正確認識一個和諧、穩定的真實新疆。”

  畫家黃理國的作品。圖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

  第九屆全國美展金獎獲得者、來自北京的著名畫家陳嶸,對新疆之行感觸頗深:“浩瀚戈壁,無垠沙漠;烈日當空,雲下風爽;道平路暢,村遠房新;瓜甜肉香,果紅蔭濃;民風純樸,熱情友善;民族和睦,其樂融融……無處不呈現著正在脫貧致富中的勃勃生機!”

  文、圖、視頻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張萬德、柳翔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