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教育部:推動高等學校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中國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8月03日 14: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技日報北京8月2日電 (記者張蓋倫)為進一步推動高等學校加強基礎研究,實現創新引領,2日,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啟動實施了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其目標是要在本世紀中葉,在高等學校建成一批引領世界學術發展的創新高地,在一批重要領域形成引領未來發展的新方向和新學科,培養出一批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

  該計劃部署了四項核心任務:組建世界一流創新大團隊,建設世界領先科研大平臺,培育搶佔制高點科技大項目以及持續産出引領性原創大成果。

  具體來説,教育部將在高等學校佈局建設一批前沿科學中心,以前沿科學問題為牽引,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前沿性基礎研究;將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圍繞重大科學目標,推動高等學校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將探索高等學校重大創新活動組織的新模式,整合高等學校優勢力量開展協同創新和長期持續攻關;在匯聚大團隊、建設大平臺、組織大項目的基礎上,持續産生一批高水平科學研究重大成果,推動高等學校基礎研究水平全面提升和重點領域的引領突破。

  在夯實基礎方面,《計劃》指出,要充分認識基礎學科的基石作用,全面加強基礎學科建設,推動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均衡協調發展。重視基本理論和學科建設,對數學、物理等重點或薄弱基礎學科給予更多傾斜,在基地建設、招生指標等資源配置上加強佈局。

  在優化環境方面,《計劃》強調,要建立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評價機制,強化分類評價和第三方評價,探索長週期評價,突出目標導向,以研究質量、原創價值和實際貢獻為評價重點,建立有利於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的評價和考核機制,鼓勵科研人員持續研究和長期積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