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內蒙古牧民嘗到了標準化養殖“甜頭”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7月18日 1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呼和浩特7月18日電(李倩 呼很蘇力)今年是呼格吉勒圖來到烏拉蓋養牛的第三個年頭。三年前,他和團隊初到烏拉蓋管理區時,當地牧民仍舊用相對粗放方式養殖,如發生災情,損失慘重。在他們的帶領下,牧民思維發生轉變,紛紛開始嘗試標準化規模養殖。

   如今,牧民們都嘗到了“甜頭”。

  

  安格斯牛在吃草(新華網 李倩攝)

   呼格吉勒圖是內蒙古賀斯格綠色進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賀斯格公司”)總經理,在他經營的牛舍中,飼料攪拌機車正在往兩側食槽灑播配方料。

   呼格吉勒圖隨手抓起草料説,這是由甘草、秸稈、玉米、微量元素及常量元素等混合攪拌而成,是保證肉牛質量的關鍵,也是標準化養殖的一部分。此外,他們在育種、養殖等方面也有一套標準化要求。

  

  安格斯牛所食草料混合多種植物(新華網發)

   2016年前後,呼格吉勒圖從國外引進純種安格斯牛和西門塔爾牛,並通過技術集成育種繁殖,希望在烏拉蓋草原形成安格斯牛産業鏈。

   為了兼顧生態保護和肉牛質量,呼格吉勒圖將舍飼和放牧相結合。一年當中有9個月選擇舍飼,將放牧時間縮短至3個月。一方面為草原提供較長的恢復時間,另一方面也保證了肉牛質量。

   牧場(新華網 邵俊林攝)

   通過近三年的養殖,目前賀斯格公司存欄肉牛規模達9000多頭。不僅如此,公司還為當地牧民提供良種母牛(種公牛)、胚胎、冷凍精液、技術培訓、機械設備以及訂單回收犢牛、採購優質牧草等方式,與牧民建立了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聯結機制,輻射帶動周邊乃至全盟養牛戶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促進牧民增收。

   據介紹,賀斯格公司與烏拉蓋管理區3戶牧戶通過訂單回收安格斯犢牛方式建立緊密型牧企利益聯結機制,目前3戶牧戶已經與一家公司簽訂了180頭安格斯肉牛進口協議,所産犢牛由公司按照保護價回收。

   呼格吉勒圖表示,到2020年,公司肉牛存欄規模預計達到1.5萬頭,帶動當地30家牧戶養殖優質肉牛5000頭;到2025年,肉牛存欄規模預計突破3萬頭,可帶動當地100家牧戶養殖優質肉牛2萬頭。

   烏拉蓋管理區農牧林業科技局副局長寶金山介紹,近年,烏拉蓋管理區累計投入3.5億元,通過招商引資、政策扶持、農牧企業轉型升級等措施,加快肉牛産業的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建設。

   目前,共培育200頭以上規模肉牛養殖企業7家,培育自治區級龍頭企業1家。培育50頭以上肉牛專業養殖108戶,100頭以上肉牛養殖家庭牧場21戶。

  2017年,烏拉蓋管理區牧業年度肉牛存欄總規模達3.38萬頭,牛群良改化程度達99.6%。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