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央視網趙磊:打造更具價值新媒體整合體系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29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副總經理趙磊

央視網副總經理趙磊

  央視網消息(記者孔華)5月28日,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分論壇——第三屆大數據與傳媒産業峰會召開。多位行業管理部門領導、商業巨頭及傳媒大咖共話大數據與媒體融合,共同探討大數據如何促進傳統媒體轉型,共尋大數據項目合作機會。

  會上,央視網副總經理趙磊以《構建新媒體的數據整合體系》為主題作了演講。他説,傳統媒體向新媒體轉型都遇到一個“痛點”——如何對傳播力和傳播效果進行評估。以電視為例,傳統的收視率通過抽樣、取樣分析對多維度數據關聯得出參考數據。現在,由於多渠道、多平臺營銷和推廣,很難在第一時間統計出傳播數據的總量,對複雜多元的數據形態也難以得到統一的結果。

  如何解決這一“痛點”?演講中,趙磊介紹了央視網的作法:充分利用目前從生産到傳播再到用戶使用的路徑跟蹤,結合多終端跨平臺的訪問情況,充分考慮新媒體傳播特徵,特別是社交評價特徵,設計科學有效的評估模型,構建服務於主流媒體傳播模型的智慧算法。

  在數據採集上,央視網全量採集網頁數據、APP數據、IPTV數據、互聯網電視數據、手機電視數據,並通過第三方平臺廣泛獲取數據,同時參考傳統電視的收視數據,全新打造新媒體傳播評價體系。未來,央視網將面向不同的用戶提供多樣化和定制化的數據産品,對用戶訪問量、訪問時長、觀看行為與內容建立關聯關係,結合推薦渠道、互聯網美譽度以及用戶精準畫像進行內容傳播效果綜合評價,以幫助內容製作方了解內容的真實傳播情況,為各項重大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持。

  趙磊介紹,央視網的新媒體數據整合體系構建在自主可控的大數據雲服務平臺之上,央視網正在聯手阿裏雲對大數據平臺進行全局服務架構改造,將央視網多終端全量數據與阿裏雲先進技術有機結合,引入阿裏雲的大數據方法論、算法應用模型及智慧服務能力對央視網大數據業務全面賦能,在數據處理效率、處理質量、數據應用場景上全面提升和優化。央視網擁有龐大的用戶群體,每天産生TB級的用戶日誌數據,擁有超過百萬小時的視頻內容數據庫,這些數據蘊含著極大的商業價值,通過與阿裏雲建立廣泛深入的數據技術合作,央視網將不斷開採這座數據寶礦,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媒體平臺提供強大的數據源。

  除了擁有先進高效的大數據平臺之外,央視網還自主研發了全套視頻播放、調度、分發和監控體系,目前在視頻服務能力上保持國內單頻道視頻在線直播同時在線人數的紀錄。此外,央視網建立了完善的智慧化標簽體系,為智慧化生産提供了有效的手段。通過自動化+人工干預模式對所有客戶端進行數據實時收集管理,利用混合雲支撐體系,在充分考慮數據安全管理的情況下保障全終端業務發展,最大限度把握數據管理權限,讓數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數據的潛力需要挖掘,數據的價值在於應用。央視網的數據體系覆蓋電視收視、網絡收視、多終端收視、互聯網傳播、廣告營銷、輿情分析等,初步形成了電視新媒體大數據體系的閉環,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提供了全面數據服務支撐,必將成為電視媒體行業開放服務平臺。”趙磊表示,期待更多的合作夥伴加入央視網數據合作陣營,聯手打造更加完善、更具價值的新媒體數據整合體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