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8電商峰會】新時代 新電商 引領城市發展新未來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25日 22: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羅川 王小英 唐詩穎 劉春妍)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互聯網新事物接連出現,電子商務過時了嗎?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的建設接下來將會去向何方?

  5月25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分論壇上,國家部委、行業專家以及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建設者均表示,電商發展的潛力還未窮盡,新時代更是會有新發展,而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建設給城市帶來的變化,也遠不止眼前這些。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分論壇現場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分論壇現場

  電商過時?未來可能只是形式發生變化

  “最近和別人交流,聽到一個聲音,説電子商務過時了,真的嗎?”國家發展改革委員高技術産業司副司長張鎧麟用一組數據對此進行了分析:2009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只有3.8萬億元,僅僅7年時間,2017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攀升到29.16萬億元,網上零售額超過歐盟和北美,成為規模最大的網上零售市場,目前這一數額還在加速增長。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高技術産業司副司長張鎧麟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高技術産業司副司長張鎧麟

  要説電商過時,為時尚早。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柏華則直言,電商不會過氣,只是未來發展的形式可能會發生變化。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作為政府推動電子商務政策創新和應用示範的主要載體,自2012年開展創建以來,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在完善電商信用、物流配送、在線支付、電子發票等支撐環境建設、拓展跨境電商、農村電商應用、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等領域開展了積極探索,更是帶動了城市的産業發展。

  張鎧麟説,依託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很多城市嘗試跨境電子商務、誠信體系建設等試點,這些試點激發了市場活力,發揮了電子商務的先導和引領作用。

  2017年,電子商務加速融入數字經濟,融入“一帶一路”,融入鄉村振興,融入農業、工業、線下商貿和生活服務業等多個領域,張鎧麟表示,電子商務在中國依然充滿活力,並會呈現出新的特徵。

  電子商務示範城市顯然已成為城市發展數字經濟、增強城市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也是城市新名片。

  電商還有潛力?新電商將帶來更多改變

  電商不僅未過時,其潛力也在持續被發掘。

  中國科學院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呂本富認為,“雖然中國的電商全球領先,但格局依然有變化,如社交電商等,無人值守商店還在創新,電商的業態和格局也在創新。”

中國科學院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呂本富

中國科學院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呂本富

  “十三五”期間,電子商務作為推動“互聯網+”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新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動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諸多方面凸顯出先導和紐帶的作用,同時在國民經濟中擔負著新的使命。

  專賣家電的海爾建立了官方社群交互平臺順逛,為用戶提供家用電器、家居家裝、母嬰玩具、百貨超市等多項産品和服務,海爾電商總裁、順逛CEO宋寶愛認為這種電商創新模式,也能成為一個很好的社群經濟平臺。

  張鎧麟説,運用電子商務能夠更好地適應國內消費升級需求,而電子商務普及化將不斷擴大高品質的創新供給,激發新的需求,擴大電子商務消費領域。

  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創建 賦能城市美

  新時代,城市和電商的融合還大有可為。

  中國網絡電視臺副總經理魏星認為,電子商務正是一種將城市之美轉化為發展能源的強大助推力。

中國網絡電視臺副總經理魏星

中國網絡電視臺副總經理魏星

  新電商賦能城市美,也對城市發展提質增效提出更高要求。魏星説,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媒體機構、國家重點新聞網站,央視網憑藉主流新媒體排頭兵的雄厚實力、海量資源和品牌影響力,結合多年來服務政企客戶、助力城市建設的豐富經驗,不斷嘗試創新開拓合作模式,積極服務於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名片打造工程,實現品牌共生共贏。

  她進一步解釋,所謂共贏,首先是贏在內容:以視頻為優勢,發現城市之美;二是贏在平臺:以央視網傳播矩陣為依託,傳播城市之美;三是贏在合作;以服務為抓手,塑造城市之美。

  “下一步,我們願意用“媒體+數據”、“媒體+服務”的方式,加快城市公共服務領域的信息開放與共享,為各省市打造健康、便利、融合、創新的智慧城市服務平臺,助力城市全面升級”,魏星説。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專家組委員孫寶文則表示,電子商務發展在促進就業和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創建電子商務示範城市的目的就是為電商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專家諮詢委專家、億邦動力研究院院長鄭敏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專家諮詢委專家、億邦動力研究院院長鄭敏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專家諮詢委專家、億邦動力研究院院長鄭敏則直言,當下應該利用和依託電子商務示範城市這個平臺,抓實電子商務,才能夠全面抓住數字經濟的發展。

  新時代,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創建將持續引領城市發展新未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