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現實題材電視劇強勢回歸

娛樂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5月21日 09: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白瀛)日前在京舉辦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高峰論壇上,眾多編劇表示,中國電視劇自去年來呈現出現實題材強勢回歸的態勢,編劇必須到生活裏去,努力避免內容懸浮。

  《海棠依舊》《半路夫妻》等電視劇編劇彭三源指出,去年以來,中國電視劇一個重大變化是現實題材的強勢回歸,以《人民的名義》《雞毛飛上天》《情滿四合院》等為代表的優秀現實題材作品贏得了觀眾普遍好評。

  中國作為電視劇第一生産大國、第一播出大國,多年來電視劇年産量都穩定在300余部、1萬餘集。在近3年立項的電視劇中超過一半為當代題材,2017年立項的當代題材電視劇佔比達59%。

  彭三源認為,時代是電視劇最偉大的編劇,優秀作品的誕生來自中國走過的偉大歷程;而對編劇來説,深入生活的現實主義才是真正的現實主義。

  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蹉跎歲月》《渴望》《北京人在紐約》,到進入新世紀的《媳婦的美好時代》《中國式離婚》《溫州一家人》,再到近兩年的《歡樂頌》《小別離》《雞毛飛上天》《人民的名義》,中國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掀起一輪又一輪熱潮,涌現出一批口碑作品。中國電視劇在60年的發展中,形成了一個公認的傳統和寶貴經驗,即以人民為中心、以現實題材為主體,把人民群眾作為藝術表現最重要的“主角”。

  高璇、任寶茹、彭三源、張蕾、馮驥等編劇一致認為,現實題材有多種表現形式,編劇應該努力避免內容懸浮。

  電視劇《歸去來》編劇高璇説:“編劇必須到生活裏去,才能寫出人的特殊質感,避免懸浮問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