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眼中的習近平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5日 11:46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8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下團組,和各界代表一起,問民生、談大計、議當下、謀未來。無論在哪個團組,無論哪次講話,與會的人民代表都深深地感受到, 總書記心中最牽掛的始終是人民。

  “總書記太平易近人了”

全國人大代表趙會傑

全國人大代表趙會傑

  “地是水澆地嗎?”“通了自來水嗎?”

  這是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對赤峰市松山區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的發言詢問細節。

  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真的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她更沒有想到,總書記問的這樣詳細。趙會傑給總書記彙報説,村裏通了水,也通了電,現在,村里正在發展特色産業,帶動百姓增收致富。

  “總書記對民生小事的關心讓我們覺得很溫暖,一位大國領袖這麼關注一個小鄉村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讓我們備感興奮、備受鼓舞。”趙會傑對總書記的為民情懷感受頗深,“和總書記面對面,只有幾步之遙,真的非常激動。我覺得總書記真的太平易近人了,和總書記互動非常愉快,緩解了我緊張的心情。”

  要想富,先修路。趙會傑專門向總書記彙報村裏給老百姓新修了13公里水泥路、新建了兩座橋。“再也不用出門兩腳泥了!”趙會傑高興地説。“這些成績的取得並不是因為我們做得特別超前,而是因為借助了國家的好政策,老百姓的出行確實得到了改善,漸漸提高了生活質量。”

  在趙會傑整個彙報過程中,總書記面帶微笑、頻頻點頭。審議結束時,總書記拉著趙會傑的手誇她説得很好。

  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對於為什麼自己在內蒙古當選人大代表,習近平給出了答案:“在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時,黨中央提出,中央領導同志應選擇老少邊窮地區參加選舉。我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梅花香自苦寒來”

全國人大代表米雪梅

全國人大代表米雪梅

  與趙會傑有著同樣感受的還有廣東省的全國人大代表米雪梅。習近平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她的座位幾乎跟總書記是面對著面。“換了是誰,都興奮得不得了。”

  總書記與發言代表們互動很多,米雪梅一邊聽互動,一邊看自己準備的材料,心裏想著該怎樣回答提問。作為廣東數千萬外來工的一員,米雪梅在發言中講述了她到廣東務工20多年的酸甜苦辣。最後,米雪梅還給總書記提了一個建議,那就是,希望各級政府不斷加大教育投入,來滿足日益增長的外來工子女的入學需求,讓這些孩子能夠在爸爸媽媽的身邊上學讀書,享受跟爸爸媽媽在一起的幸福時光。“總書記聽後,現場就對大家説我在發言中講到的外來工子女教育問題帶有普遍性,要千方百計讓進城務工人員能夠在城市穩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進城的隨著進城,解決留守問題。”米雪梅回憶道。

  總書記稱讚米雪梅道:你的經歷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來”。

  當日下午,“總書記用‘梅花香自苦寒來’稱讚進城務工人員奮鬥人生”的新聞從各大新媒體平臺傳出。到了晚上,朋友圈關於米雪梅的新聞刷了屏。

  不過米雪梅還沒適應這樣被關注,她表示回到廣東後,她會和工友們分享自己的感受,繼續傳遞這份溫暖。她將不忘總書記的囑託,實實在在地、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總書記始終和我的眼神對視著”   

習近平全國人大代表卓長立握手

習近平同全國人大代表卓長立握手

  同米雪梅一樣同樣來自於基層的還有山東省的全國人大代表卓長立。在習近平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這位幫助過上百萬名下崗女工再就業的“陽光大姐”在發言中講到自己帶領的家政服務團隊健康發展,家政服務員的腰包越來越鼓,越來越自信。習近平聽了很高興。

  習近平關切地詢問了“陽光大姐”在濟南家政服務市場所佔的份額和家政服務員們的工資待遇等,他表示,在我國目前發展階段,家政業像“陽光大姐”這個名字一樣是朝陽産業,既滿足了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也滿足了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他勉勵家政從業者,要把這個互利共贏的工作做實做好,辦成愛心工程。

  卓長立説:“彙報完後,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高興,臉上始終帶著笑容,而且始終和我的眼神對視著,就是真想多聽點再聽點兒,就那種感覺特別強烈。”

  在四十多年來,來自黃土地的習近平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始終把自己的根深植於人民中間,與人民融為一體。(祝新宇/文)

編輯:祝新宇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