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西藏各族群眾喜迎農曆春節、藏曆新年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16日 0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拉薩2月15日電(王沁鷗、格桑邊覺)今年農曆春節和藏曆新年恰逢同一天。除夕當日,西藏一片歡樂祥和,各族群眾滿懷喜悅準備迎接農曆戊戌狗年和藏曆土狗年的同時到來。

  節日前夕,拉薩街頭人潮如織。酥油花、青稞苗、炸“卡塞”(一種藏式點心)、瓷制羊頭……獨具西藏特色的年貨擺滿攤位,將大昭寺周圍的八廓老城裝點成一片五彩斑斕的海洋。

  家住城關區吉日街道的德吉卓嘎和老伴羅運學清早便起床,在家中擺好了“切瑪盒”——這是藏曆新年家家戶戶都要供的吉祥物件。68歲的羅運學在拉薩定居已有二十多年,除了吃“古突”、卡塞等藏族傳統節日食品,一家人在年三十兒晚上還要吃頓餃子,共迎新春佳節。

  遼闊蒼茫的藏北高原,此時已一片銀裝素裹。在素有“西藏北大門”之稱的那曲地區安多縣,牧民群眾把年貨裝滿了一輛輛皮卡,唱著牧歌早早回到了草原上的家。

  海拔超過5000米的色務鄉巴姆多宗自然村中,60多歲的陽拉老人坐在新建的安居房裏,和孩子們一起撕著風乾肉,喝著酥油茶,看著衛星電視節目。“我養了1000多頭羊、300多頭牦牛,是縣裏有名的‘牧老闆’呢!”説起過去一年的收穫,老人的臉上樂開了花,“明天初一,晚上不趕牛羊回圈了,也給它們放個假!”

  過去一年中,西藏糧食産量超百萬噸,連續八年增收,青稞産量創歷史新高。在“後藏糧倉”日喀則,江孜縣的鄉親們早在年前就完成了土地冬灌,家中為來年春播正在積肥,倉庫裏堆滿了年貨。家家戶戶都盼著來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的各民族同胞用不同的方式慶祝新歲到來。在昌都市芒康縣鹽井納西民族鄉,納西族和藏族群眾燉起了香噴噴的豬頭肉,架起了美味的火鍋;在林芝市察隅縣,僜人群眾貼春聯、炸“卡塞”、包“古突”(一種藏式麵糰湯)、煮餃子,迎接長途返鄉的歸人。

  在西藏,各地由於生産生活情況不同,過新年的時間也各不相同,有藏曆新年、林芝的工布新年、阿裏的普蘭新年、日喀則部分地區的藏曆農事新年,也有農曆春節。近年來,由於各地交流日漸頻繁,一些地方也開始慶祝多個新年。

  珠峰腳下,日喀則市定日縣群眾在農事新年一個月後又迎來了“雙節”同慶,喜慶氛圍持續不斷。今年剛剛易地搬遷住進縣城的脫貧群眾,在新家前跳起了果諧等舞蹈,慶祝新生活的到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