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今年春節比去年“晚到”19天 是未來7年內最晚春節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15日 18: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2月15日電(記者 周潤健)2月16日,正月初一,農曆狗年春節。天文專家表示,今年春節比去年“晚到”19天,是未來7年內最晚春節。

  同樣是春節,為何陽曆日期時早時遲呢?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説,當前,我國使用的是兩種曆法,即公曆(陽曆)和農曆(陰曆)。春節是屬於農曆中的節日。公曆平年有365天,農曆平年有354天,比陽曆少11天,因此過春節有了“提前11天的現象”。但也不能無限制地往前提,提前到了一定程度,就要加上一個閏月,把它“錯後”,調整過來,因此也就有了“19年7閏”法,即在19個農曆年中加上7個閏年。這樣,如果上一個農曆年沒有閏月,那麼下一年的春節就會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農曆有閏月,下一年的春節就會比上年推遲19天左右。

  由於2017農曆丁酉年(俗稱雞年)有個閏六月,全年共有384天,比公曆年多了19天,因此2018年農曆戊戌年(俗稱狗年)的春節就定格在了2月16日。由於2018年是個平年,全年354天,比公曆年少11天,因此,2019農曆己亥年(俗稱豬年)的春節就落在了2月5日。

  天文專家表示,今年的春節確實來得晚一些,而且是未來7年內的最晚春節。直到2026年,這一“記錄”才被終結,這一年的春節是2月17日。

  “在本世紀,最晚春節出現在2月19日,一共有四次,分別是2015年、2034年、2053年和2072年。”趙之珩補充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