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民政部春節前公佈一批未登記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2月14日 0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潘躍)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13日公佈了新的一批未在民政部門登記的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中國軍民融合聯盟”“全國公安詩歌詩詞學會”“扶貧創業基金會”“中國人工智慧協會”“中國健康工作委員會”“中國城鄉養老工作委員會”“中國網絡直播行業協會”“全球跨境電商協會”等42家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列其中。

  目前,一些非法社會組織以圈錢斂財為目的,打著服務國家戰略旗號、冠以“國字號”頭銜招搖撞騙,嚴重損害了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一些非法社會組織人員利用社交場合、節慶活動自我營銷、故作玄虛,嚴重損害了社會組織的公信力。2月6日,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對外發佈關於提供非法社會組織活動線索的公告及名單後,社會反響強烈,在短短的一週內,就收到了大量舉報。經過梳理,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將第二批42家未在民政部門登記的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予以公佈。這些組織中,既有打著軍民融合等國家戰略旗號的,也有冒用公安部門等國家機關名義的,更有緊貼社會熱點,關乎扶貧創業、健康醫藥、城鄉養老等民生利益的,容易誤導公眾、欺騙基層群眾,必須堅決打擊、以正視聽。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非法社會組織的責任人要端正守法態度,樹立法治觀念,立即停止相關活動,自行整改解散,全面消除影響。對繼續開展活動的,將堅決依法取締,沒收非法財産;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近期,北京等地民政部門在公安機關的配合下,依法取締了“中國少兒藝術教育家協會”“中國能源裝備協作會”“國防教育宣傳活動組委會”“中國數字信息與安全産業聯盟”“中國體育企業傢俱樂部”“土壤環境修復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非法社會組織,起到了有力的震懾作用。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提示,公民、企事業單位或其他組織加入某個社會組織、參與其活動或與其合作時,可以通過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官方網站“中國社會組織網”(網址: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點擊“全國社會組織信息查詢”,或關注官方微信“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公眾號(微信搜索:中國社會組織動態)點擊“我要查詢”,查驗該社會組織是否依法登記,以避免上當受騙。

  春節等節假日期間,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在依託官網、官微提供自助查詢服務的基礎上,為方便公眾在社交活動等場合核實社會組織真偽信息,增加了在線服務功能。公眾可將社會組織負責人名片或宣傳品拍照後,添加“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微信公眾號,通過“我要發聲”欄目上傳圖片及信息。工作人員核實後將予回應,以更好地通過“互聯網+”方式,為公眾提供權威信息服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