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眾説十九大]周鴻祎:秉持不忘初心、永不停滯的創業精神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7年11月22日 17: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確定了新時代的新目標新任務,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下,社會各界備受鼓舞、充滿期盼。今日起,《經濟日報》推出“眾説十九大”專欄,為企業家、經濟學家、科學家、藝術家等名家搭建平臺,交流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體會、收穫和打算。

  記者:十九大報告讓您感觸最深的地方是什麼?

  周鴻祎:作為一名互聯網老兵,我從十九大報告中感受到一種創業精神,正是這種創業精神讓我十分興奮,對新時代充滿期待。

  在報告一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到“全黨同志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不正是一種探索不止、與時俱進的創業精神嗎?

  我們互聯網行業的一些公司,創業階段尚能艱苦奮鬥,能關注用戶需求和市場變化;然而一旦規模做大,有了一定的市場地位,享樂主義冒頭,小山頭利益出現。中國共産黨從創立開始,一直非常注重自身建設。在全國勝利的前夜,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以“進京趕考”警醒自己,砥礪全黨和全國人民居安思危,警鐘長鳴。今天,居安思危在十九大報告中再次提及,這説明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始終具有創業精神的政黨。

  記者:那您認為應該如何秉持這種探索不止、與時俱進的創業精神呢?在這方面,十九大報告給了您哪些啟發?

  周鴻祎:我認為只有居安思危還不夠,真正的創業精神還要永遠給自己提出更新更高更遠目標,以此激發內部的活力,把整個組織凝聚成力,奮發圖強。

  有什麼樣的初心,就有什麼樣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每個企業在創立之初,都有自己的初心。但時間長了,有的企業做大了,丟失的不僅僅是創造力,還有為之奮鬥的價值觀,這就是初心。2008年,360推出永久免費的安全軟體,因為我們認為在互聯網上每個人都應該免費獲得安全保護,這就是我們創業的初心。有了這個遠大目標,360艱苦奮鬥,進行技術創新、産品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不斷為用戶研發一流的全方位網絡安全防護,並最終成為全球領先的互聯網安全企業。

  記者:如您所言,我們的黨始終秉持了這種探索不止、與時俱進的創業精神,能否談談您對未來的期待?

  周鴻祎:在我提出免費安全戰略後,有的投資人表示不理解,因為一旦做免費軟體,就意味著360跟所有的安全軟體企業成了競爭對手,收入也會受影響。從創業者的角度,我認為用戶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只有從用戶利益出發,以用戶至上為初心,才能最終成就一家企業。也正因為我們不忘初心、永不停滯,這樣的創業精神讓360集團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互聯網安全公司。

  在我看來,做企業是這樣,政黨和國家也是如此。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外記者時指出的“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成立96年的中國共産黨,擁有如此創業精神,何事不成!我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必將穩步走向現代化,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經濟日報記者 黃 鑫)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