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7中國電商峰會】用戶服務訴求精細化 2017電商如何打好品質升級?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8日 12: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中國經濟經過三十餘年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實現了大幅提高,對高品質、個性化生活的追求逐漸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大新動力,也成為電商企業發展的新機遇。如何把握消費升級的契機滿足消費者個性化的需求以實現電商企業品牌的發展與跨越,成為從業者越來越關注的話題。

  5月27日下午,“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消費積分與品質電商論壇在貴陽市隆重舉行。本次論壇以“品質電商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題,圍繞産品、服務、品牌升級帶來的電商新體驗、新需求展開探討,同時對消費升級産生的消費積分的新應用、新價值為品質電商帶來的推動和發展,以及推動電商平臺品質化發展、品牌化建設,還有對上下游企業和整體經濟業態發展産生的影響展開深入討論。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包括: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魏定梅、貴州省商務廳副巡視員章淼青、國家林業局信息中心主任李世東、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董事長劉文獻、小米生態鏈副總裁高自光、攜程旅行網CTO甘泉、易觀國際創始人、易觀亞太總裁楊彬、瓜子二手車CEO楊浩涌,以及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首批青年長江學者、《電子商務法》起草專家之一,《證券法》修改小組成員楊東、茅臺集團天朝上品酒業有限公司總裁黃永毅、樂活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衝、浙江花集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俞水等。

  2016年,國家林業局正式印發了《關於推進全國林業電子商務發展的指導意見》,對此,國家林業局信息中心主任李世東在致辭中提出,林業品質電商建設是品質電商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林業發展電商有先天優勢,一是資源多,我國有豐富的林地、濕地、沙地等資源,森林增長率世界第一;二是規模大,我們是世界最大的林業産業大國,是世界最大的林産品生産大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林産品貿易增長最快的國家;三是品質優,林産品是天然的生態産品,是天然的綠色産品;四是需求旺盛,産品供不應求。基於以上四點,林業電子商務的發展前景遠大。”未來,林業局將繼續貫徹落實今年1月召開的“全國林業産業發展工作會議”精神,“將林業電商進一步向前推進。”

  針對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的大背景,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魏定梅在致辭中提出,改善消費環境必須要注重四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方面,要加快發展服務的消費,推動服務業模式創新和跨界的融合。發展要結合文化創意等新型消費,擴大數字家庭、在線教育的信息消費;第二方面,要增加高品質産品的消費。引導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擴大內外同銷同質的範圍,更好的滿足消費升級需求。第三方面,要整頓和規範市場的秩序。嚴肅查處假冒偽劣、虛假廣告等等欺詐行為,加強消費者的權益保護,讓群眾花錢消費少費心,多舒心。”

  貴州省商務廳副巡視員章淼青則指出,“發展品質電子商務是流通領域推進供給側改革的必然選擇,是新常態下電子商務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近年來,在供給側改革中,電商起到的作用日益顯現。”發展可持續化的品質電商,“既能提升整個産業鏈的信息化水平,又能提高生産商的利潤。”他希望通過本次分論壇,“搭建平臺,編織紐帶,”通過業內企業的對話與合作,“推動我國電子商務平臺的品質化發展、品牌化建設,加快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工業、農業、流通業網絡化的發展和轉型升級,與實體經濟攜手,帶動中國品牌在全世界崛起。”

  會上,參會嘉賓們圍繞各自的實踐經驗,從消費者行為的研究到社群營銷的運營,從智慧家庭的實現到電商定制化的趨勢,展示了在促進産品提質升級方面做出的努力。

  例如,面對消費積分的話題,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董事長劉文獻發表了《創新消費積分應用,賦能電商品質》的主題演講,他表示,“國務院非常重視消費金融,積分也是消費金融的重要部分,因為積分就是消費者的權益,”但現在國內大部分積分的現狀是不能流通。對此,他認為,“品質電商不僅是産品品質,還有服務的品質,包括消費者權益品質,積分平臺是可以嘗試的話題。”另外,“有個初步的統計,每年30萬億的消費額意味著有20萬億的消費積分,這個市場潛能很大,用好積分就可以促進客戶的忠誠度,促進客戶再回來消費。嘗試著可以把積分偏共享、偏供給側的電商模式,上升為新的價值電商模式,和貴陽的大數據、貴陽的區塊鏈結合在一起,用區塊鏈做底層,用大數據做定制分析,將積分交易的新金融交易權益,推向全國的消費者。如果我們能匯集全國大品牌到這裡交易積分,實際上就把全國的消費者帶到了貴陽,消費貴陽的交易,同時也是把産品銷售出去了。”

  在越來越強調行業生態的當下,如何瞄準市場需求的變化,拿出品質過硬的産品,樹立穩固的品牌形象,贏得有持久購買力的忠實消費者?對此,小米生態鏈副總裁高自光發表了《智慧家庭打造品質生活》的主題演講,他表示,“三年前,我的團隊開始努力做智慧家庭,也就是做物聯網,結合中國的製造業一起創新,打造一批智慧産品。”目前已經誕生了一系列爆款産品,包括無人機、手環、積木機器等等。不僅如此,小米更注重打造生態鏈,“到目前為止,我們投資的生態鏈企業已經接近100家,其中年營業額過億的已經超過19家,過10億的超過4家,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努力實現竹林效應。小米不做參天大樹,希望通過這九十多家生態企業,形成竹林。參天大樹可能會因為颱風倒下,但竹林不會,此起彼伏,它是一個生態,一起努力。大家抱在一起,一起往前走。我們希望通過這樣,影響整個製造業。”

  攜程集團CTO甘泉認為,在消費升級的當下,“用戶已經不滿足完成簡單的交易,而且在售前、售中、售後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誰能更快速的滿足用戶需求,就能拔得頭籌。”對此,他從讓用戶“放心花錢”、“安心出行”、“開心遊玩”三個角度,提出了攜程在提高用戶滿意度方面做出的舉措。例如,攜程通過“智慧的推薦,引入個性化的元素,比如説針對用戶的行為特徵進行産品推薦,”從而幫助用戶做決策,做到“放心花錢”。此外,面對節假日客流密集、用戶體驗差的痛點,攜程“利用人臉識別大數據,和景區合作刷臉入園的閘機。全國第一家刷臉的閘機已經在福建武夷山得到應用,相信隨著更多景區的鋪開,不僅是入住酒店可以刷臉,在所有四星、五星的景區都不需要排大隊,可以通過人臉識別快速入園。”總體而言,借助大數據、智慧推薦算法等創新科技,推動服務品質的全面升級。

  圍繞消費升級與品質升級,易觀國際創始人、易觀亞太總裁楊彬的看法是,首先,“本輪的消費升級總結為三個特點:第一,高品質;第二,日常化,為更多企業以及貴州更多農産品企業帶來更多機會;第三,有個性,要有精神共鳴。”其次,未來兩三年時間內的電商形態,易觀將其命名為“新電商”,也就是“能夠匯聚粉絲的實體企業成為新經濟網紅,要集勢,共鳴,擁抱消費。”楊彬認為“新電商”之所以能夠賦予供給側改革和産業新動能,是因為它實現了三個升級:“第一,玩法升級。簡單的説它是從'低價+流量'到‘品質+粉絲';第二,戰場升級,從‘營銷端’到供應鏈;第三,主體升級,從平臺為王到以粉絲為王的實體企業當家作主。消費升級首先是要求品牌廠商、供應商以及農産品的農家、農戶要升級。因此,提供管道的電商平臺也需要升級。”未來,圍繞“新電商”,楊彬認為“實體企業要收穫新動能,實現新高度,要打好三大戰役:第一,匯聚打造極致産品的戰役,叫‘極品戰役’;第二,完成聚合粉絲的戰役,第三,借力完成分銷。”最後他也呼籲從業者“匯聚能力,創造産業升級以及美好生活的新動能。”

  針對個性化需求的趨勢,瓜子二手車CEO楊浩涌以自身為例,向來賓介紹了瓜子二手車如何以大數據為依託,形成平臺優勢,將原有的分散小眾需求匯聚成極為可觀的消費市場的經驗。他表示,這幾年瓜子二手車做了兩件事,其一是形成“基因庫”,其中包括“車的數據、買家數據、賣家數據、銷售數據、客服數據、評估師的數據。”其二是,“基因庫+智慧算法=瓜子大腦”,也就是AI。如今,“傳統的銷售一個月賣三輛車,瓜子可以賣15輛車,二手車半個小時可以做到放貸,授信毫秒級別,我們最重要的是提高行業效率,讓消費者受益。不管是買家還是賣家,提高效益才能受益。”這樣的效率也在支持著瓜子,將“二手車電商升級為真正的品質電商。”

  最後一位分享的嘉賓是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首批青年長江學者,電子商務法起草專家之一,證券法修改小組成員楊東,與來賓們分享了《創新消費積分與新電商的法務關係》的主題內容。隨後,所有演講嘉賓們圍繞“電商經濟之品質服務、品牌升級”主題展開對話,希望通過現場的思想交流和碰撞,對電商的品質服務以及品牌升級,産生更多開放性觀點。

  總體而言,通過眾多優秀企業代表圍繞“品質電商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題的現身説法,本次分論壇不但為從業者提供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打造行業生態鏈的寶貴經驗,也展現了品質電商的市場潛力和廣闊前景,為品質電商行業的發展提供了難能可貴的借鑒和參考價值。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