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7中國電商峰會】關於中國電商發展,這些概念正在越辯越明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7日 18: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27日,中國電商高峰論壇在貴陽繼續舉行 圖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工作交流會現場

5月27日,中國電商高峰論壇在貴陽繼續舉行 圖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工作交流會現場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甲鑄)527日,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繼續在貴陽舉行。在昨天主論壇之後,今日六場分論壇分別從跨境電商、農業電商、品質電商等多個維度對中國電商創新發展之道進行探討,數十位電商細分領域的管理者、從業和研究人員參與其中,厘清紛擾,分享經驗,論道貴州。

 

  電商與實體經濟什麼關係?這不是一個問題的問題

 

  國家電商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家組組長柴躍廷:有人説電商的發展擠壓了製造業的利潤空間,我的觀點非常明確,電商的發展是要把低端製造業擠壓下去,這就是電商對推動傳統産業,特別是製造業轉型升級最大的作用和影響。我們並不是説把製造業打壓下去,而是把低端製造業打壓下去。電商和實體經濟究竟是什麼關係,這不是一個問題的問題,如果産生了矛盾是對電子商務內涵的認識出了差錯。我的觀點是虛擬經濟是指各種金融衍生品為主要炒作的經濟。

 

  青島市發改委副主任:電子商務發展和製造業的融合方面,有的時候政府需要“無為”,因為這是一個新興事物,很多東西我們看不明白,企業也在探索過程當中,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這種情況下政府不應該干涉他們,讓他們大膽的探索,政府的“無為”對創新發展也是一種支持。

 

  電商扶貧不是偽命題,是對扶貧工作大有可為的載體

 

  大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茶網董事長劉健:農村電商扶貧有一個很大的認識誤區,很多人都以為電商扶貧就是幫助農民去賣賣産品,教他們開開網店。這就形成了偽命題。電商扶貧應該先從思想上扶貧,其次,任何扶貧不能單個作戰。安溪鐵觀音、福建大紅袍、雲南普洱等等每一個産業背後有一大片農民。

 

  阿裏集團農村事務高級專家張瑞東:電商扶貧帶來的是新的基礎設施,就是雲、網、端;新的經濟形態“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還有是新的服務體系,過去供銷社、信用社、郵政被完全新的物流服務體系所替代;電商扶貧要用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法來做,不僅僅要授人以漁,給貧困人口帶來發展能力,更多的還要營造“漁場”,創造一個好的生態。

 

  山西省武鄉縣委常委、副縣長、人稱“小米縣長”張志鵬:未來電子商務要做兩項工作:第一,生産出優質的農特産品;第二,通過各種途徑為貧困戶賣出這些優質的農特産品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電商扶貧不是偽命題,是對扶貧工作大有可為的載體。

 

  沒有品質的電商和假貨、殘次品是劃等號的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專家組中國首席專家馬塾君:電商,“電”是手段,“商”是本質。無論這個“電”怎麼變,但是如果你的“商”不行,這個電商就變成不誠信,變成假貨,變成對實體經濟的衝擊等等,所以一定要追求品質。過去的電商一直做“減法”,砍掉中間環節,産品直接到消費者。希望未來的電商做“加法”,各個環節做增值服務。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我們的電商不能叫做“新電商”;電商一定要追求品質,沒有品牌的電商和假貨、殘次品、拷貝是劃等號的。

 

  海爾電商副總裁、順逛微店聯合創始人陳友剛:電商其實不能叫做“渠道”,而是一個“社群”,是一個“生態”。傳統的是百貨大商場,緊接著連鎖,然後是互聯網電商、PC電商,其實現在到了社群電商階段,就是讓所有的用戶能夠把他的需求、意見、觀點、個性第一時間和企業産生互動,傳遞到研發、生産、製造、物流服務,能夠和內部所有的體系無障礙的交流、交互,這是一個買和賣顛覆的概念。海爾希望消費者從消費者變成參與者,變成分享者、售賣者。

 

  物流是中國過去十年最了不起的奇跡

 

  貴州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陳向東:物流行業是中國過去十年誕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跡。2016年雙十一當天網絡産生了6.57億件包裹,連在一起相當於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380萬公里,涉及人次超過了30億,堪稱史上最大的包裹遷移。每一個包裹送到用戶的手上比2015年縮短15個小時,為用戶共節省了112萬年。

 

  Geek+創始人兼CEO鄭勇:未來肯定是機器人技術,包括無人倉、無人快遞小車都會實現,機器在一兩年內將真正全面應用,倉庫裏面的無人小車明年就是一個爆發期。

 

  一撕創始人CEO邢凱:紙箱是一個一百年以來都沒有發生過變化的東西,傳統的不能再傳統。非常的不環保,利用抵消,體驗非常的差。我們重新定義了紙箱。如何去定義一個傳統的産品?原則很簡單,這個世界上如果所有的杯子都是黑色的,那個賣白色杯子的一定最有機會。所有的創新是找到它的不同,而不是做更好--我們做拉鏈紙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