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7中國電商峰會】京東張晨:用無人機解決鄉村最後一公里配送問題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6日 1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京東集團首席技術官張晨

京東集團首席技術官張晨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網購下單,跟你説“親”的,可能是一個機器人;電商定價,可能是機器人“做主”;用“無人機”解決農村“最後一公里”;用“無人車”解決城市“最後一公里”……

  5月26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網絡電視臺、貴陽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上,京東集團首席技術官張晨描繪了電商領域無所不能的人工智慧,透露今年“618”京東將在四所高校嘗試“無人車”送貨。

  將用戶體驗做到極致、把成本降到最低、提高效率,過去十二年,京東依靠這三大優勢成為電商巨頭。

  如今,電商高速發展,“雙十一”在京東的倉庫裏,揀貨員一天下來相當於跑一個馬拉松,張晨直言,要繼續保持高效率、低成本、提高用戶體驗三大優勢,只有靠人工智慧技術,現場更是分享了京東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佈局,上述現象正在或即將在京東發生。

  京東目前有1萬個客戶,如果京東業務繼續按照現在的速度發展,則需要大量的客服來維持京東的電商生意,張晨説,目前在50%的場景下,機器人客服可以比人工客服提供同樣或者更好的服務,“未來希望將這個比例提升到90%,即90%以上機器人客服比人工客服做的好。”

  張晨的底氣源於擁有5000萬專業的知識庫,機器人客服接到電話就能知道你是誰,買了什麼東西,買的貨有沒有到,甚至是其它用戶的反饋。

  不僅知道你的信息,人工智慧還能做到個性化營銷的極致--智慧營銷,張晨説,當品牌商推出新産品時,特別希望挖掘一些對他而言特別合適的用戶,這些用戶對商品看了又看但捨不得買的時候,品牌商對這些用戶願意打折,這叫專享銷售,根據用戶瀏覽,智慧營銷可以做到這一點。

  至於被探討最多的電商物流“最後一公里”,張晨更是給出了“無人機”和“無人車”兩個方案。

  “現在京東做了無人機,主要解決的問題是鄉村、農村電商的最後配送”,張晨説,中國很多邊緣地區的農民還沒有享受電商帶來的紅利,很大原因之一就是配送成本太高,京東的無人機最重要的用戶場景是邊緣地區的農村。

  “無人車是要解決城市最後1公里的問題”,張晨直言,今天中國網購體驗在全球都是最好的,如何保持甚至提高這一服務,京東推出了城市最後一公里“無人車”配送。

  “今年‘618’,配送車會在四所高校試運行,配送車運行慢,所以安全系數比較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