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將遭“跨年”霧霾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12月30日 01: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29日下午,北京等地陽光燦爛,空氣質量優良。但這恐怕是2016年的最後一個好天氣了。一場“跨年”重霾已在路上,這也將成為新年的第一場重污染天氣。

  “這次重污染過程持續時間長。”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報中心值班預報員王威介紹説,從29日晚上開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污染過程可能持續到2017年1月6日。

  其間,在2017年1月2日左右會有小股冷空氣帶來偏北風,北部污染形勢有所好轉,但影響有限,不可能把區域內污染物都吹散,因此從整個區域來看,污染過程比較長。

  他同時表示,從污染物的峰值濃度看,這一輪沒有12月16日至21日那次污染嚴重,達到嚴重污染程度的城市數量也略少。

  北京29日下午發佈消息,將從2016年12月30日零時至2017年1月1日24時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

  河北也已發出緊急通知,12月29日22時,石家莊、保定、廊坊、邢臺、衡水、邯鄲、定州、辛集等地啟動紅色預警,唐山、滄州等地啟動橙色預警。

  天津市29日晚間發佈消息,從當天20時起啟動橙色預警。

  此外,山東省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小組辦公室29日晚對濟南、德州、聊城發佈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自12月30日起,濟南、德州、聊城將連續4天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

  河南鄭州將於12月30日零時啟動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I級響應。為切實減少重污染天氣給師生帶來的危害,最大限度保障師生身體健康,鄭州市教育局決定,12月30日全市中小學和幼兒園停課。

  在這場抗霾拉鋸戰中,一些城市已經“淪陷”。12月29日17時,保定空氣質量指數(AQI)大於300,嚴重污染;石家莊、新鄉等地重度污染。

  今年冬天,京津冀區域深陷霧霾頻發高發的“魔咒”。王威介紹,從10月份至今,重污染天氣過程比去年同期次數多。今冬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冷空氣較弱、來得緩慢,容易造成區域性重污染過程發生。

  他説:“與上一輪重污染過程類似,這次霧霾發生也是因為沒有強的冷空氣來,加上華北地區高排放、高人口密度的特點,垂直擴散條件比較差,造成區域性污染累積。”

  這次持續到明年的霧霾過程中,由於中間有冷空氣影響,區域北部空氣質量將會有所改善,但之後又將是不利氣象條件。

  “初步判斷,污染可能持續到2017年1月5日夜間,6日將有冷空氣影響。具體情況還需進一步研判。”王威説。

  中國氣象局預測,元旦假日期間,全國大部分地區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沒有大範圍雨雪天氣。其間,華北、黃淮等地部分地區早晨至上午有大霧,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新疆北部、青藏高原東部有小到中雪;2017年1月2日,西南地區東部、華南西部有小到中雨。(記者高敬、侯雪靜、付昊蘇、牛少傑、王子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