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7年北京市將實施“世界最嚴”鍋爐排放標準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日報 2016年12月06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劉可)明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記者昨天從市環保局獲悉,本市將從明年4月1日起,對新建鍋爐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內的在用鍋爐,執行新的排放限值標準。該標準限值已接近於目前全世界最嚴的鍋爐排放標準。

  作為PM2.5的重要前體物,氮氧化物控制也成為本市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工作內容。為了進一步推動氮氧化物減排,去年7月1日,本市出臺了新《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這一新標準重點加嚴了鍋爐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規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市新建鍋爐執行3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限值;對位於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內的在用鍋爐,北京市執行80毫克/立方米排放限值,該標準限值已接近於目前全世界最嚴的鍋爐排放標準。

  2017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全市平原地區要基本淘汰10蒸噸/小時及以下供暖和工業燃煤鍋爐、七個重點區平原地區基本實現“無煤化”、全市老舊燃氣鍋爐排放全面達標等多個具體任務指標。北京市各部門、各區政府將齊心協力、協同推進,繼續加大工程性減排措施力度,紮實推進各項煤改清潔能源措施。經過18年的持續努力,去年全市二氧化硫年均濃度比1998年下降了89%,為13.5微克/立方米;今年非採暖季二氧化硫濃度保持在個位數(國家標準60微克/立方米),已基本解決了非採暖季燃煤污染問題。今年,全市又削減燃煤約250余萬噸,在採暖季能源結構構成中,燃煤比例逐年降低。預計到2020年,全市燃煤用量將壓減在900萬噸以內。

  同時,今年全市大規模推進郊區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民用散煤治理等,在全國率先開展燃氣鍋爐低氮改造。目前,全市已淘汰燃煤鍋爐8400余蒸噸,燃氣鍋爐低氮改造1.3萬蒸噸。通過以上措施,預計減少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3項污染物年排放量分別約3.9萬噸、2.1萬噸、1.0萬噸。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