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國將確保法院獨立行使審判權 貫徹疑罪從無原則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29日 11: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9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提出,尊重司法運行規律,建立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提高司法公信力。

  ——確保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完善對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明確司法機關內部各層級權限,健全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完善對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製度和責任追究制度。

  ——規範司法解釋和案例指導,統一法律適用標準。

  ——全面貫徹證據裁判原則。落實直接言詞原則,嚴格落實證人、鑒定人出庭制度。

  ——貫徹疑罪從無原則,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進一步明確非法證據的範圍和排除程序。

  ——加強訴訟過程中律師的知情權、申請權、申訴權等各項權利的制度保障,落實相關法律賦予律師在訴訟中會見、閱卷、收集證據和發問、質證、辯論等方面的執業權利,保障律師依法行使辯護權、代理權。健全完善偵查、起訴、審判各環節重視律師辯護代理意見的工作機制,落實聽取律師意見制度。禁止對律師進行歧視性安檢,為律師依法履職提供便利。

  ——強化訴訟過程中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知情權、陳述權、辯論辯護權、申請權、申訴權的制度保障,落實刑事訴訟法及相關配套法規制度關於法律援助的規定。

  ——完善刑事訴訟中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明確被告人自願認罪、自願接受處罰、積極退贓退賠案件的訴訟程序、處罰標準和處理方式。

  ——繼續推進量刑規範化,規範法官的量刑裁量權,完善量刑程序,促進量刑公開、公正。

  ——禁止讓刑事在押被告人或上訴人穿著具有監管機構標識的服裝出庭受審。

  ——健全輕微刑事案件快速辦理機制,有序推進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

  ——制定刑事被害人救助法,建立統一、規範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