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堅守深山講臺從小夥變中年 只為孩子們能走出大山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9月10日 15: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堅守深山講臺從小夥變中年只為孩子們能走出大山

  下雨天,山村教師張玉滾護送學生小心走在崎嶇山路上。 張卡申 攝

  中新網南陽9月10日電(門傑丹 余修師)河南男教師張玉滾在50公里盤山小路盡頭的小學堅守了15年,護送留守孩子上學放學,照顧留守孩子家庭,從危房中搶救弱小,還用微薄的工資資助300余名貧困學生……從19歲小夥漸漸變為中年,他用寶貴的青春溫暖著大山深處的孩子,用他的話説:“我是大山的孩子,是大山養育了我。不圖別的,看著自己教的學生一個個能走出大山,我就覺得值了!”

  蜿蜒崎嶇的山路上,張玉滾一手打傘一手緊緊拉著一位小學生,同時還不時地回頭叮囑身後的幾個學生小心腳下……這是教師節到來之際記者在河南南陽採訪時,看到的感人一幕。而這一幕的發生不是偶然,在當地早已十分尋常。

  今年34歲的教師張玉滾,是南陽市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小學教師。黑虎廟村位於伏牛山深處,和南召縣、內鄉縣交界,素有“一腳踏三縣”之稱。這裡地處偏僻,交通閉塞,至今不通公共汽車,離鎮政府所在地還有50多公里山路,曾經許多學生家長為找不到老師犯愁。

  2001年,畢業于南陽市第二師範學校的張玉滾,看到家鄉山村缺教師,就毅然選擇到這所山村學校任教,做了一名代課教師。9月份,當19歲的張玉滾出現在黑虎廟小學門口時,整個山村都歡欣鼓舞。

  黑虎廟小學輻射半徑達30公里,大多數孩子們中午都在學校自己生火吃飯,當他看到年齡小的學生做不好飯時,就不但主動擔起了孩子們的後勤保障工作,還動員在外打工的妻子,回來幫他給學生們做飯。

  天有不測風雲。2006年3月,他妻子在為學生們軋麵條時,一不小心,中指和無名指被軋面機壓得粉碎。雖然經過治療,妻子的中指和無名指還是落下了終身的殘疾。但直到現在,他的妻子還堅持為學生們的一日三餐忙碌。

  “我太愧對我的愛人了!不僅沒給她一個富裕的生活,反而讓她跟著我在窮山溝裏受苦受罪。”提起這事兒,張玉滾就痛心不已。

  張玉滾所教的學生大多是留守孩子,誰家孩子在哪兒住,誰家孩子爺爺奶奶年紀大了,誰家孩子上學需要接送……張玉滾把這些情況都摸得一清二楚,默默地提供幫助。

  2010年7月23日淩晨3點,天空電閃雷鳴,暴雨傾盆而下。暑假在學校值班的張玉滾連忙起床,顧不上和妻子解釋,披上雨衣就往外跑,當他到達留守兒童張明明家時,讓他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年久失修的房子已經坍塌了一大半,明明和爺爺蜷縮在床上,一個老淚縱橫,一個哇哇大哭。眼看著雨水就要淹沒床頭,張玉滾連忙先抱起明明,讓明明趴在自己胸前,又趕緊把腿腳不便的爺爺背在肩上。這個平時文弱的書生,竟然同時扛起了兩個人。當他把明明和爺爺轉移到安全地帶時,他的右腳板慌亂中竟被扎破鮮血直流。

  聞訊趕來的鄉親們被張玉滾的義舉深深打動。明明的爺爺也激動地説:“要不是張老師,我們爺孫倆兒早就被淹死了,張老師可是我們的救命恩人哪!”

  就這樣,張玉滾關心學生及學生家庭無微不至,多年來,他還用自己微薄的工資,默默資助貧困的學生,至今已累計300余名。在教學中,他更是踏實耐心,他所教年級學生的成績,在全鎮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上級表彰。令人欣慰的是,2012年7月,張玉滾由一名代課教師轉為正式在編教師,實現了他長期從事教育事業的夢想。近年來,他先後被授予“河南省師德標兵”、“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

  15年的傾情耕耘中,張玉滾度過了寶貴的青春歲月,從小夥逐漸變為中年,他用自己微弱的溫度和燭光般的熱情,溫暖和照耀著大山深處的孩子,使他們在求知和做人的路上越走越亮堂。

  當地教育局曾專門為張玉滾這位山村教師譜寫了一首歌《做您的學生真好》,如歌詞中所唱:“你把十八彎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閃光的汗水澆出山花更艷更俏。我見過你疲憊的雙腿,沒見過你彎下過腰。當春風催開冰封的大地,你總是摸著我的腦袋舒心地微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