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高校教書育人】辭官從教愛生如子 曲建武用愛詮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6年05月09日 11: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課堂上的曲老師

課堂上的曲老師

  央視網訊(記者 李文亮)有人説,師恩如山,因為高山巍巍,令人敬仰。在學生心中,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曲建武,就是這樣的人。

  曲建武愛生如子,三年前毅然辭去令人艷羨的正廳級領導職務,重返大學講壇,甘願成為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輔導員,這一切,都緣自他對學生那份濃濃的愛。他常説:“能給我帶來快樂的只有學生”。

  辭官返教 只為回到學生身邊

曲建武跟學生們在一起

曲建武跟學生們在一起

  2013年3月,55歲的曲建武作出了人生一次重大抉擇:主動辭去正廳級領導職務,回到教學第一線。

  1982年,曲建武畢業後留校擔任遼寧師範大學輔導員,1998年任學校黨委副書記,2004年底調任遼寧省委高校工委副書記,後兼任省教育廳副廳長。

  仕途一帆風順,但許多人窮其一生都希望擁有的光環,曲建武並不看重。

  2013年3月,他向遼寧省委遞交辭呈,身邊很多人都勸他慎重。  其實,辭官從教的念頭兩年前就已在心中萌發,但那時他正致力於推動一件重要的事情:2012年,曲建武對全省孤兒大學生的學習、生活狀況進行調研,完成了一份3.5萬字的調研報告,與省人大代表楊穎一起,建議免除孤兒大學生的學費和住宿費,他要看著這件事情得到落實。

  在任遼寧省委高校工委任副書記,省教育廳任副廳長、正廳級巡視員期間,曲建武還經常“微服私訪”,跑到各大學校園的食堂、教室、圖書館、宿舍,與學生談心。

  “30多年了,我和學生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我熱愛這項工作,這些學生來到我們身邊,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孩子。”

  最終,他如願以償。

  重返講臺 幫學生樹立正確價值觀

2015年3月曲建武到甘肅農村學生家家訪。

2015年3月曲建武到甘肅農村學生家家訪。

  來到大連海事大學後,曲建武主動承擔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教學任務,先後為外國語學院2013級和信息學院自動化專業、軟體專業2015級學生上過課。

  有人不理解。“您都是二級教授了,帶博士、碩士就可以了,何必搞得那麼累?”但在曲建武看來,思想理論課太重要了,是為樹立學生的價值觀服務的。沒有正確價值觀,怎能有幸福的人生?

  曲建武的理論課堂從不點名,卻座無虛席。

  還沒開課,曲建武便做了問卷調查,請學生談一談對大學的理解,當前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對他們影響最大的一個人、一件事、一本書……授課方式輕鬆自然,有的放矢。

  為了吸引更多的“90後”大學生,他在課堂上及時對社會熱點進行評析,將生活與教材知識相結合,達到入腦、入心的效果。一次授課結束時,全體同學起立給他鼓掌、敬禮。

  課堂外,他還開通了微信和博客,與學生在線互動,及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了解他們的訴求,為他們解疑釋惑。特別是在社會上出現一些較大事件時,他都會及時給出引導。例如,在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時,他引導學生理性愛國;聖誕節到來之際,他又教育學生正確看待宗教等。

  像朋友一樣互動和交流,學生也喜歡曲建武這樣的教學方式。過去幾年,學生們給他發的短信和微信加起來有幾十萬字。

  待生如子 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

  曲建武曾經患過癌症,卻從沒把病情放在心上,他的心裏裝的最多的是學生。他常説,做輔導員要有愛心,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

  作為高校輔導員隊伍中的一員“老兵”,新生一入學,他就為所帶年級的每一名學生建立了電子檔案,讓學生寫下自己的夢想和最關心的一個問題。他跟學生們説:“我將伴隨和見證你們的成長,我們一道前行。”

  他還組織學生成立讀書社,多次為學生購買人生勵志書籍,舉辦讀書報告會,幫學生養成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的習慣。

  曲建武還倡導建立中隊愛心基金,自己每年出資1萬元作為基金經費,解決困難學生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有學生病了,他親自開車送到醫院。期間,一名學生的母親患了癌症,他還資助了1萬元,甚至有其他學院的三位同學家人患重病,他也毫不猶豫出資相助。

  在他的工作理念中有這樣一條:每逢佳節倍思困。因此,每年他都要選幾個經濟困難的學生家走訪。在他的身上,還一直隨身帶著一份學生生日名冊,有學生過生日,他都會送上一份真誠的祝福。近三年的時間裏,他發給了學生近200萬字的微信、短信。

  除此之外,多年來,曲建武還力所能及地幫助許多困難大學生完成學業。曾經有個他幫助過的困難大學生,畢業後將第一個月的工資寄給了他,説:“父母創造了我的生命,您創造了我的人生。這第一個月的工資我沒有資格花。”如今,這名學生已經走上領導崗位。

  還有學生在父親節時給曲建武發來短信説“您就是我們的父親”……

  教育就是一種愛,沒有愛,便沒有教育。愛生如子,是曲建武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好詮釋。  

  (感謝大連海事大學隋雪梅 楊莉提供素材)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