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導幹部就應“一網情深”

中國新聞中國吉林網 2016年04月21日 1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技點亮生活,網絡精彩世界。接入世界互聯網20多年來,中國互聯網發展迅猛,網民數量已經達到6.88億,互聯網也已成這個時代心跳、脈搏和呼吸。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強調: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係國運。習近平總書記也曾反復強調:“我們黨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發點、落腳點都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作為領導幹部,必須適應新時期新變化,牢固樹立“真正懂網、敢於觸網、能用好網”理念,以提升網絡處理、應變和操作能力為抓手,學會觸網的本領、掌握觸網的技能,坦然面對、泰然自若處理工作中遇到的各類網絡問題。

  真正懂網。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網絡時代,領導幹部必須對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樹立正確心態和理念。若對互聯網一知半解,或者毫無所知,不僅會限制領導幹部的視野,甚至還會增加工作中的盲目性。而要做到真正懂網,領導幹部就必須正視互聯網,並將互聯網與工作結合起來,深入學習網絡業務知識,做到學深一點、多學一點、先學一些,努力爭做網絡業務能手,著力形成網絡思維。

  敢於觸網。隨著互聯網不斷普及,網絡也越來越成為工作學習生活的重要助手。越來越多領導幹部開始與網結緣,但也有一些領導幹部對網絡抱有一種懼怕感和神秘感,不願也不敢觸網。在如今這樣一個日益網絡化生存的時代,領導幹部必須克服畏懼情緒,推動“敢於觸網”成為一種常態,做到既把鼠標點入沸騰的網絡民生,也讓雙腳踏進真實的泥濘大地,努力將自己打造成運用互聯網的行家裏手。

  能用好網。“互聯網+”暖風勁吹下,網絡越來越成為各種社會思潮、多種利益訴求的集散地和傳遞社情民意的新平臺。領導幹部上網不能滿足於發發郵件看看新聞,必須借助互聯網架起幹群感情連心橋。往細裏説,就是領導幹部必須從點滴小事做起,從言行舉止做起,了解網民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最大限度地發揮互聯網在凝聚“網力”方面的作用。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于樂民。”“互聯網+”,最終還是要“+”在老百姓關心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上,要“+”進千家萬戶,真正為廣大老百姓提供便利。而今“十三五”已經開局,領導幹部就應將經常上網作為“必須課”,做到懂網、觸網、用網“一網情深”,將網絡發展與智慧城市建設、社會管理創新、城鄉統籌發展、便民生活服務等深度融合起來,讓民眾更多地享受到科技發展帶來的紅利。(楊飛 )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