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官員“近網”重在彰顯“三個渠道”價值

中國新聞映象網 2016年04月21日 1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4月19日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4月19日 新華網)

  隨著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和網絡技術快速發展,互聯網的巨大作用已顯而易見。在現實需求的推動下,我國上網人數已突破7億,其中一半以上是移動互聯網用戶。可以説,互聯網已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平臺和工具,正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

  當前,電腦和智慧手機早已進入尋常百姓家。手持麥克風,人人都掌握著話語權。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情況下,老百姓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關注時事,在遭遇權益受損時,也不再甘願成為“沉默的羔羊”,自媒體已成發表意見、宣泄情緒、表達訴求的重要通道。要想了解群眾所思所願,網絡聲音不可不聽、網絡民情不可不察。

  在互聯網時代,只有貼近網絡,才能接通地氣。官員“近網”,重在彰顯互聯網“三個渠道”價值。

  首先,要彰顯互聯網溝通渠道的價值。一根網線,連著黨政機關和老百姓。了解社情民意是治理好政務的前提。官員關注網絡、貼近網民,應當充分發揮互聯網溝通橋梁的作用。對群眾在網絡的聲音要及時響應,對問題疑惑要及時宣傳解釋,對批評箴言要虛心自我檢討。網絡是虛擬的,使用網絡的人是真實的,在素不蒙面的網絡兩端,官員把群眾的聲音當回事,才能換來群眾的理解支持。

  其次,要彰顯互聯網扶助渠道的價值。俗話説,家醜不可外揚。老百姓遇到難事,不到萬不得已,一般不會到處去宣揚。在網絡曝光困難和問題,通過互聯網尋求幫助,往往都屬情非得已。官員應當正確看待群眾通過網絡表達訴求的方式。通過網絡表達訴求,一方面可能個案問題很嚴重,一方面可能困難問題具有普遍性。這類訴常常涉及黨政管理,網民關注度很高,各級官員都應高度重視,對核查屬實的訴求和困難問題採取恰當幫扶措施,從而體現黨政服務於民的本質。

  再則,要彰顯互聯網監督渠道的價值。近幾年,反腐敗和作風建設成就顯著,網絡監督的作用功不可沒。在網絡終端每一雙敲擊鍵盤的手後面,都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億萬雙眼睛編織著一張強大的監督網。反腐敗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推進黨風政風持續好轉,需要發動網民,充分發揮網絡的強大監督作用,進一步拓寬網絡舉報途徑,進一步保護好舉報者,讓更多網絡“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站上反腐第一線。通過緊盯嚴看重懲,腐敗和“四風”問題必然無處遁形。

  “互聯網+”蓬勃發展的今天,官員顯然不應該、也不能夠游離在網絡之外。親近網絡、貼近網民,大力實施“互聯網+政務”,切實彰顯互聯網“三個渠道”的價值,對提升黨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青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