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小車推出來的“十畝江南”:大漠虎兵建綠洲 強軍路上放光芒

軍事新聞 來源:未來網 2018年09月25日 16: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金秋九月,邊疆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一片沙場上,中隊的武警戰士們正在開展一場以反恐襲擊為背景的實戰演練。他們的身姿敏捷有力,步伐過處沙塵飛揚,棍棒呼嘯著,殺聲震天響。

  未來網阿克蘇9月24日電(記者 劉文靜)1952年,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向10萬駐疆部隊將士發佈命令:“你們現在可以把戰鬥的武器保存起來,拿起生産建設的武器。當祖國有事需要召喚你們的時候,我將命令你們重新拿起戰鬥的武器,捍衛祖國。”

  走進疆阿拉爾市359旅屯墾紀念館的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毛澤東主席的這句話。66年前,這道極富激情的軍令開啟了戰士們艱苦奮鬥、建設新疆的輝煌征程,359旅從陜北到邊疆,從南泥灣到塔裏木,數次“長征”,將南泥灣精神帶入邊疆。

  多年後,新疆面貌煥然一新,成果纍纍,但戍邊戰士們建設新疆的腳步從未停下。新時代下,有一支被稱為“胡楊衛士”的部隊仍在大力發揚南泥灣精神,他們不僅能吃苦能生産,還能抗敵能打仗。

  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的武警戰士高舉隊旗向前衝刺。(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供圖)

  放下槍能生産:自力更生荒灘戈壁建起“十畝江南”

  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剛剛組建的時候,官兵的生活異常艱苦。據中隊指導員鄒立皓介紹,那個時候,中隊駐紮在浩瀚的塔克拉瑪幹沙漠西部的戈壁灘上,是“水到頭、路到頭、電到頭”的苦地方,住的是地窩子,喝的是澇壩水,吃的是“高價糧”,風沙漫天,幾乎寸草不生。

  面對如此困境,究竟該怎麼辦呢?時任中隊長羅興國決定要種樹,“只有種樹,才有希望!”

  於是,中隊上下所有官兵都投入到種樹的工作中。“老話説庭不種柳、院不栽桑,但是柳樹易存活、耐鹽鹼,也顧不得什麼亂七八糟的了,當時一下子就整整種了100棵。”

  為了這100棵柳樹,戰士們拿著鐵鍬硬是把鹽鹼地挖出了2米多的深坑,還用小推車從2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運來了熟土和河沙。“淮海戰役是小車推出來的,我們這裡也是小車推出來的。”現任中隊指導員鄒立皓笑著説。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因為鹽鹼地土質太過惡劣,100棵小樹苗只活下來了8棵。記者在中隊庭院中看到,這8棵柳樹上都挂著牌子,寫著“勇敢”、“奮鬥”等詞語。“雖然只活下來了這8棵柳樹,但是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精神一直傳承了下來,我們從沒有停止過努力。”

  説著,鄒立皓帶領記者們來到了中隊的菜園裏,菜園的旁邊,是一排排筆直的小白楊,更令記者驚喜的是,菜園裏的白菜、辣椒、冬瓜、茄子等長勢喜人,核桃樹、蘋果樹、葡萄架上也結滿了沉甸甸的果實。再往裏走,竟然還有兔舍、豬圈和鴿棚。

  武警戰士們正在從菜園裏拔種植的蘿蔔,他們的身後是果實纍纍的蘋果樹。未來網記者 劉文靜 攝

  “這麼多年來,我們不停的種樹,沙棗樹、小白楊、大柳樹都被我們種了一個遍。種樹綠化的同時,我們也得種菜、養殖,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我們已經完全實現了自給自足!”

  如今,這裡儼然是第二個南泥灣,中隊官兵們白手起家、艱苦奮鬥,大力發揚兵團“屯墾戍邊”精神和總隊“胡楊精神”,自力更生,硬是在荒灘戈壁中建起了“十畝江南”。

  扛起槍能打仗:戍邊武警砥礪血性虎氣 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

  金秋九月,邊疆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一片沙場上,中隊的武警戰士們正在開展一場以反恐襲擊為背景的實戰演練。他們的身姿敏捷有力,步伐過處沙塵飛揚,棍棒呼嘯著,殺聲震天響。

  鄒立皓告訴記者,“三五九旅精神”、“兵團精神”、“胡楊精神”一直是他們恪盡職守的信念支撐。近年來,雖然戰士們一直在種樹墾荒,但是訓練的工作一天也不曾鬆懈,全隊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戒備態勢,始終以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砥礪官兵的血性虎氣,確保遇有情況,拉的出、衝得上、打得贏!

  武警戰士們正在訓練(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供圖)

  距離中隊五公里遠的地方有一條被稱為“魔鬼坡”的斜坡,這裡是戰士們訓練體能的“寶地”,也是新戰士心中的“魔鬼地”。

  利用這個特殊的地形,執勤二中隊研究出了多個體能訓練項目。戰士們坦言,在“魔鬼坡”搞一次體能訓練,那絕對是對意志品質和戰鬥精神的考驗。

  應急班副班長彭江談起他第一次在“魔鬼坡”訓練的情形還是心有餘悸,“從坡底往上衝的時候,腿跟灌了鉛一樣根本邁不開,呼吸也調整不過來,有種隨時會崩潰的感覺,跟我一起下來的同年兵幾乎都倒在了坡上。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班長魏佰玉伸手拉了我一把,還不停地鼓勵我堅持下去,在我完成訓練的時候,真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

  武警戰士們在沙場進行一場以反恐襲擊為背景的實戰演練 未來網記者 劉文靜 攝

  “魔鬼坡”鍛鍊出的不僅是過硬的軍事素質,更重要的打造出官兵“永不言棄”的意志品格。戰士代文博對“魔鬼坡”訓練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這裡就像人生的低谷,爬上去的過程非常苦,但你必須咬牙堅持才能站在坡頂,否則就只能是一名失敗者。”

  去年,總隊標兵中隊考核,代文博在參加武裝五公里越野考核時不慎扭到了腳踝,代文博忍受著鑽心的疼痛,咬著牙跑完了最後1公里,當衝過終點線以後,他發現自己已經站不起來了,後來經過檢查,代文博的腳骨骨折,但是他卻説:“腿斷了沒有關係,只要中隊標兵的榮譽還在,就值了。”

  沙場上,武警戰士們目光堅定。未來網記者 劉文靜 攝

  戰士的血性不光體現在平時,更需要經受重大任務的考驗。前年,2名罪犯攜帶搶奪武器逃竄至五團3連,中隊接到上級命令,要求派出應急班前去處置。接到任務後,執勤二中隊官兵主動請戰,紛紛要求把自己派到最危險的地方去。

  任務中,參戰官兵衝鋒在前,敢打硬仗,連續3天奮戰在反恐一線,最終圓滿完成了捕殲逃犯任務。時任中隊長胡高輝感嘆道:“面臨生死考驗,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一心想的是要把暴徒殲滅,我為有這樣的兵感到驕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