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産某型坦克裝備試驗:戰場的“烽火”在試驗場點燃

軍事新聞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10月27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試車更是試人,每簽一個名都是立“軍令狀”——

  像打仗一樣開展試驗

  女工程師梁媛媛和荊敏,是試驗場的“鏗鏘玫瑰”。初次見面時,她們臉上的幾處傷疤引起記者的注意。

  “在塔河,如果你在戴眼鏡前不把金屬框裹上膠布,摘下時就是我這個樣子。”車輛室女工程師梁媛媛對記者説,第一次執行寒區任務時,因為忘了“叮囑”,眼鏡金屬框黏在臉上,結果不小心連框帶肉拽了下來。

  北國的冬季,天寒地凍、滴水成冰,但她們還是希望溫度低些、低些、再低些!試驗場官兵們在極端惡劣環境下進行裝備試驗,追求的不僅僅是冷冰冰的數據,還有軍人的崇高信仰,這是一種無聲又深沉的情感。

  “冬入寒宵宮,夏進煉丹爐”,這是他們最真實的寫照。在寒區持續4個小時行駛試驗,是戰車試驗的重要一環,由於風速、車速等原因,戰車內溫度較之車外常常要低不少。一次為測試戰車的原始數據,駕駛員上士宋海200多公里開下來,眉毛鬍子都結滿霜花,最後硬是被戰友從車裏抬了出來。

  只有讓試驗無限接近實戰,才能讓戰車駛出試驗場就能上戰場。在一次戰車火炮測試中,有人建議採用“單發裝填,單次射擊”方式進行。

  “仗不是這麼打的!”工程師劉海濱認為,雖然這種方法可以完成試驗,但這並非戰車“作戰狀態”。因此,他將全部彈量按實戰要求放置車內,採取高速行駛方式,成功採集了火炮在實戰條件下連續射擊的作戰數據。

  “沒有一顆準備打仗的心,就幹不好打仗的事。”劉海濱對記者説,作為戰車出廠前的最後“把關人”,只有像打仗一樣開展試驗,未來裝備走向戰場,才能更好地遂行任務。

  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快,試驗手段決不能因循守舊——

  讓戰場的“烽火”在試驗場點燃

  現代裝備試驗早已不是過去的“單槍匹馬”,而是涵蓋科研、作戰等方方面面。裝備要想“闖關”成功,並不容易。

  採訪期間,正值某型戰車在試驗場測試。記者看到,隨著戰車在山林間飛馳,一組組涵蓋戰車指揮控制、機動等試驗數據在電腦屏幕上不斷跳動。測試結束,一張張參數分析表隨即呈現。

  “秘密全在這些傳感器上。”高級工程師易兵指著一塊塊置於戰車各個位置且大小不一的黑色傳感器介紹,這是他們依託上級機關聯合多個兄弟單位,積極探索開發的適用於作戰試驗的全自動動態數據採集系統。

  長期以來,囿于武器研發和試驗條件,我軍裝備戰車試驗鑒定主要以性能試驗為主,這早已不能滿足應對未來戰場的試驗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裝備越來越複雜,系統越來越先進,對試驗理論、測試技術、試驗方法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自2002年起,試驗場開展了具有前瞻性的作戰試驗、極限試驗和無人平臺挑戰等多項試驗研究。目前,試驗場正由粗放型向精細化、由任務型向數字化發展。

  戰場雖然不可預測,但可預想。作為武器裝備“把關人”,超前預想如同練兵備戰,探索創新就是衝鋒陷陣。

  為了提升裝備試驗效能,他們緊盯部隊的使用情況,隨時收集反饋信息。某合成旅裝甲技師、四級軍士長簡文欽,熟悉3種型號10余種裝甲戰車技戰術性能。他曾多次受邀隨隊參與試驗。

  在某型戰車升級改造中,簡文欽提出履帶時常“脫軌”,影響戰車作戰性能。試驗場修理技師蔡旭軍測試發現,該型戰車履帶中銷缺少支撐點,才導致問題發生。隨後,經過試驗場、廠家、部隊三方探討,通過在中銷加焊兩塊突出部,解決了這一“頑疾”。

  未來戰爭不再是個體之間的對抗,而是體系與體系的對抗。“武器裝備試驗只有緊盯未來戰場,聚焦新型作戰模式,才能倒逼裝備功能要素整合,讓明天的戰場‘烽火’ 在今天的試驗場點燃。”採訪的最後, 李全勝對記者如是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