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生態種植 民俗旅遊 僅剩100人的星火村如何逆風翻盤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6月22日 1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是新中國第一個集體農莊誕生地,曾經一度輝煌。但後來隨著“外出務工潮”來襲,全村百分之九十的勞動力都離開村莊外出打工。大部分耕地無人耕種,星火村因此暗淡。

△星火村勞作的村民

在全村1100多口人中

外出務工的就超過1000人

剩下不到100人

身子骨還硬朗卻也賦閒在家

還有不少是貧困戶

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空心化”

星火村必須要有人回來

帶著村裏發展産業


放下公司回村“種地”的柳花姐

2018年,村黨支部書記思來想去,找到了外出多年、在青島做蔬菜生意的韓柳花。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婦女主任 韓柳花:我當時回來的時候,他們就是打打麻將、喝喝小酒,我回來以後她們也能動彈(活動)了,要不然他們在家裏閒著也是閒著。

在村支書的動員下,兩年前,韓柳花把經營了近10年的青島配菜公司做好股權分配,交給別人打理。回村挑起婦女主任的擔子,成了星火村20多年來第一個回村的外出務工村民。

但面對當時正在走下坡路的村子,韓柳花壓力不小。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婦女主任 韓柳花:村裏面也有我的老師,也有老人從小看著我長大,我對他們也確實很有感情。

△韓柳花與村民在菜地收菜

由於缺少勞動力,村裏很多耕地都撂荒了。看著肥油油的黑土地,韓柳花非常著急。她找了一塊廢棄菜地,種上蔬菜,培育成熟之後試著通過網絡平臺賣給城裏居民。

沒想到,這綠色、實惠的農産品大受歡迎,這給韓柳花開了個好頭。

她挨家挨戶帶著老人在房前屋後的空地種蔬菜,然後統一銷售。

有了村民們的支持,2019年,韓柳花帶著村民把115塊、每塊200多平方米左右的閒置菜地種上蔬菜,命名“柳花姐生態小菜園”。

綠油油的菜不僅賣到城裏,同時還能給村裏的“農産品合作社”供貨。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婦女主任 韓柳花:我們有跟合作社簽的合同,像蘿蔔,或者白菜,可加工成辣白菜。還有大蒜,腌辣白菜大蒜肯定要用上,還有玉米的話他們釀米酒。送多少要多少,115個菜園還不夠供他們的呢。

合作社裏,基本都是村裏貧困戶和有勞動能力的中老年人,他們被韓柳花動員而來,幫忙做泡菜、打糕、米酒、米花糖等等。這樣村民不僅多一份工作收入,而且合作社效益好起來後還能有分紅


民俗旅遊助力奔向小康

作為婦女主任的韓柳花,那段時間總往農戶家裏跑,給大家講講村黨支部書記的“藍圖”:村裏計劃把7000多畝水田全部招商給合作社村民以集體土地為資産入股。合作社不僅種地賣糧、優先保證村民就業,也承擔“星火莊園一號民俗村寨”項目,包括民俗體驗、特色民宿、垂釣、採摘園等等,這個項目得到村民大會的一致同意。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村黨支部書記兼主任 崔哲俊:整個娛樂也好,餐飲也好,百分之五十五(都是)村民的股份。整體土地流轉以後,我們一年一簽。只要國家政策給的部分,開發商一分錢不享受,全都給老百姓。


脫貧攻堅 奮鬥美麗新生活

短短兩年時間,曾經凋敝的星火村逐漸恢復了生機。在脫貧攻堅的進程中,它的腳步越來越紮實。在村委會辦公室,全村19戶貧困戶的檔案顯示,現在村裏人均年收入最少的一位村民是7700元,最多的收入15000多元。

鄉村的振興,讓星火村逐漸向融合農業、旅遊、文化産業于一體的美麗村寨發展。看到韓柳花在村裏幹得紅火,一些在外務工的年輕人也動了回來的心思。金英實離開家鄉十五年了,目前在廣東開咖啡和甜品店。如今家鄉的巨大變化,讓她也有了回鄉念頭。

想回鄉創業的年輕人 金英實:現在我們那邊已經變成民俗村了,好多人都關注著,我們這裡也有好多老鄉,我們經常聚在一起聊家鄉變化蠻大的,互相溝通,互相傳遞圖片。我打算八月份回家鄉看一下,我也希望我們的家鄉變得越來越好。


記者丨徐麗莉 于茜 佳木斯臺 姜鵬

攝像黃一宸

協助拍攝佳木斯臺 

編輯丨陳漢坤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