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稱病例最多是“榮譽徽章” 引媒體紛紛揭底曝實情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5月22日 11: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截至當地時間5月21日,美國新冠病毒感染者已經突破160萬,死亡人數接近10萬,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並沒有出現得到控制的跡象。而最奇葩的是,特朗普日前在白宮內閣會議上稱,擁有世界最多確診病例是美國的“榮譽徽章”,因為這證明美國在病毒檢測上是成功的。

對此,主流媒體一片噓聲,不僅表示嚴重不同意,而且對美國病毒檢測現狀深感憂慮。美國各界普遍批評,無論怎樣,160萬例的確診病例都表明,特朗普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巨大失敗。

△BBC報道,特朗普稱,世界最多確診病例是美國“榮耀”

病毒檢測數量嚴重不足

據報道,美國目前已進行了近1300萬次新冠病毒檢測。專家認為,考慮到美國龐大的人口數量,平均下來,美國每千人檢測量在全球僅排名第16位。

此外,目前的檢測總量也仍然不夠。據報道,在5月11日的一週內,美國每天大約進行30萬~40萬次檢測。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長艾希什·賈分析認為,只有檢測數量達到每天90萬次以上,才能保證安全解除居家隔離。因此無論怎樣看,對於特朗普宣稱的“儘快重啟美國”,如今的檢測量都遠未達到要求。

儘管美國病毒檢測數量從5月開始增加,日均檢測量較4月翻了一倍,專家仍擔心,檢測量增長的勢頭是否能夠保持。因為一旦檢測量增長放緩,其對疫情防控的意義也會大為降低。目前,雖然美國新冠病毒檢測的陽性率從4月初的21%降到了8%左右,但相比于韓國、新西蘭等國1%~2%的陽性率,美國現有的病毒檢測能力還差得遠。

△VOX新聞網報道,美國新冠病毒檢測量總算增加了

病毒檢測質量令人堪憂

在病毒檢測能力不足的同時,病毒檢測質量也令人堪憂。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邁克·奧斯特霍爾姆稱,美國的新冠病毒檢測工作“一團糟”。他表示,相比于單純的增加病毒檢測數量,檢測質量需要更多關注。由於公共衛生系統已經不堪重負,病毒檢測實際已經“搞砸了”。他呼籲美國聯邦政府對各州檢測工作加強統籌協調,以免造成數據失信。奧斯特霍爾姆警告:“如果檢測數據不被信任,那還不如不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專家稱美國新冠病毒檢測工作“一團糟”

無獨有偶,《大西洋》月刊5月17日也報道了美國病毒檢測的亂象。

報道稱,各州政府和疾控中心報告的檢測數量竟然存在驚人差異,有些州的差異居然超過了25%。究其原因,一些地方政府報告的是接受檢測的人數,而疾控中心報告的是檢測總次數(含一人多次檢測),還有一些地方將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算在了一起。無論怎樣,地方政府和疾控中心之間關於檢測數量的巨大差異,暴露了檢測工作的混亂。

△《大西洋》月刊報道,美國各州和聯邦政府統計的病毒檢測數量嚴重不一致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21日報道,目前至少有弗吉尼亞州、得克薩斯州、佐治亞州和佛蒙特州四個州公開表示,它們將核酸檢測和血液抗體檢測數據放在了一起,而後者在科學界尚未得到一致認可,同時也並非美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的病毒檢測方式。這種錯誤的統計方式可能會對解除隔離措施有所誤導,導致疫情再次來襲。CNN評論員科恩諷刺道:“將兩種數據加在一起的統計方式真是自欺欺人,看上去檢測量比以前多了,但是結果的參考價值卻被打上了問號。”

病毒檢測過程中還有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故。美國全國廣播公司5月21日報道,佛羅裏達州5月以來已有1702份檢測樣本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例如某檢測站的100余份樣本在運輸途中被損壞。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稱,佛羅裏達州一檢測站的1000余份樣品在運輸途中損壞

病毒檢測工作不能只靠嘴

特朗普早在今年3月訪問美國疾控中心時就表示:“要保證美國任何需要檢測的人都能得到檢測。”然而, 兩個多月過去了,美國真實的檢測能力遠未達到特朗普預期,顯然,病毒檢測所需要的耗材,並不是靠嘴就能説出來的。密歇根州州長格蕾琴·惠特默就表示,由於檢測相關的物資供應不足,該州實驗室的檢測能力從未被充分體現。

△CNN報道,美國部分地區病毒檢測能力依然不足

美國VOX新聞網5月15日整理了部分特朗普關於病毒檢測的奇葩言論。譬如,被問及美國屢創新高的感染人數時,他表示:“只要不檢測,感染人數就會少很多。”又譬如,白宮工作人員檢測結果呈陽性後,他説:“之前檢測都是陰性,突然就變成陽性了。”顯然,特朗普對傳染病的理解並不深入。

專家指出,美國在2月和3月病毒檢測力的不足,很大程度上導致了疫情大暴發,病毒檢測工作必須被認真對待,只有真實可靠的檢測統計結果,才能對疫情防控起到關鍵指導作用,否則,特朗普只能在“重啟美國經濟”和“第二撥更糟疫情”間作痛苦抉擇。


(編輯 程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