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部署加強復工復産安全防範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2月15日 03: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月14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印發通知,要求深入分析當前復工復産面臨的各類安全風險隱患,狠抓復工復産安全責任措施落實,有效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通知要求,要按照科學防控、精準施策原則,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防控風險等級,分區分類實行差異化復工復産。湖北和疫情較重地區要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分區域細化實化實施方案,穩妥組織復工復産;其他地區要在嚴密防控疫情的同時,全面推動企業儘快進入正常生産狀態。央企、國企要嚴格排查治理重大風險隱患,安全高效組織生産;危化品、礦山、煙花爆竹、尾礦庫、冶金等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要全面評估安全狀況,按照風險高低一企一策有序進行復工復産;安全風險較小的企業可推行承諾制,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和發生事故的企業要堅持一事一處理,嚴防簡單化、“一刀切”等偏頗和極端做法。

通知強調,要強化精準施策,服務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重點單位安全運行。組織力量對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區等實行點對點開展上門安全指導服務,完善內部防控機制,嚴格酒精、強氧化劑、醫用氧氣、電熱毯等使用安全。指導疫情防控物資生産和倉儲企業做好酒精、無紡布等易燃易爆品監測防護,臨時轉産企業嚴格落實現場安全管理措施,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開足馬力生産。要加大居民小區、員工宿舍等的燃氣、用電安全宣傳巡查力度,指導幫助生活必需品生産運輸企業和農資企業以及保運轉企業開展隱患排查,列出清單、逐項消除,確保風險受控、安全運行。

通知要求,要改進工作作風,創新執法與服務方式方法,推行在線審批、數字監管,加強大數據分析研判,及時掌握企業復産復工和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對隱患突出、安全基礎較差的不放心地區和企業,適時開展明查暗訪;對突出問題和重大風險隱患,組織專家遠程“會診”、上門現場指導服務,採取針對性措施及時化解消除;對重點崗位人員、新錄用人員,組織線上免費安全培訓,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崗前培訓制度,掌握基本安全技能,嚴防一上崗就出事。

通知強調,要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更加精準做好應急準備工作,時刻保持應急狀態。要高度關注近期全國大範圍雨雪過程,加強分析研判和預案演練,推動落實各級黨委政府組織領導責任和基層群防群治責任,強化重點防範應對措施。針對南方地區森林火險等級居高不下,要嚴密落實火源管控和火患治理責任,加強火情監測預警,確保打早打小打了,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總臺央視記者 崔世傑)


(編輯 單宏鑫)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