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央行預警:這些“紀念幣”,假幣!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1月17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市場上一些號稱“中國人民銀行監製”的紀念幣涉嫌虛假廣告,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一則錢幣類商品虛假信息預警,提醒公眾注意。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仍有一些企業和個人銷售央行“點名”的“李鬼紀念幣”。

央行發佈預警信息:這些紀念幣是假的!

1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發佈錢幣類商品虛假信息預警稱:

近期接到群眾反映,一些網站和手機客戶端發佈廣告,聲稱“央行首發”、“中國人民銀行監製”,涉及商品包括:開國大典紀念幣、大國崛起紀念幣、榮耀中華金銀幣。這些都是虛假廣告。中國人民銀行從未發行過、監製過以上商品。

為此,有的群眾被矇騙,遭受了經濟損失。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已將有關線索移交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處理。

△網售假冒紀念幣“大國崛起紀念幣

調查:假冒幣仍在網上賣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仍有一些企業和個人銷售央行“點名”的假冒紀念幣。這些賣家聲稱紀念幣係中國人民銀行發行或授權發行,發行量有限,每人限購2套,而紀念幣價格一般都比面值或發行價低。

諸多“冒牌紀念幣”中,榮耀中華金銀幣就是其中之一。記者注意到,2018年11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幣發行公告”。公告內容包含金質紀念幣和銀質紀念幣圖案、規格、發行量、鑄幣單位、銷售渠道及雙色銅合金紀念幣發行方式、防偽特徵等內容。相比之下,榮耀中華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金銀投資幣的發行公告則顯得過於簡單,僅包含紀念幣簡介、兌換價和發行量。

據賣家宣稱,榮耀中華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金銀投資幣,每套原價800元,現價600元,包含6枚直徑40毫米麵值100元幣和1枚直徑70毫米麵值200元幣。“由中國人民銀行授權旗下的相關權威單位發行,中國錢幣博物館監製出品,上海造幣廠鑄造”,每套藏品均配有貴金屬檢測證書、出品證書、收藏證書、防偽證書、收藏票,全國限量發行2018套,每人限購2套。

賣家稱該套投資幣具有收藏價值和升值空間,活動期間只賣600元,升值空間更大。“您如果訂購的話請儘快,因為這套東西銷售火爆,剛才庫房反饋貨不多了,可能明後天就會斷貨了。”同時,賣家還稱,這套幣不能拿到銀行兌換成錢,但可以轉給其他藏友。

網上還有另一款名為“《開國大典》1公斤紀念銀幣”的假紀念幣也在售。客服宣稱,此款紀念幣是純銀的,“由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上海造幣有限公司發行、鑄造”,具有收藏價值和升值空間,可自己收藏,也可以轉手賣給別人。“每個人只能收藏兩套,但並非每個下單的消費者都能買到,需經系統篩選通過後才能發貨,大約3天后可收到紀念幣,貨到付款。”

專家:涉嫌虛假廣告和詐騙

對於“李鬼紀念幣”的出現,錢幣收藏資深專業人士介紹,紀念幣分為普通紀念幣和貴金屬紀念幣。我國目前發行的所有普通紀念幣,其面值都在十元及以下,也被稱作流通紀念幣,與人民幣等值兌換,溢價空間不大,所以大部分假冒的紀念幣往往是貴金屬紀念幣。而貴金屬紀念幣上的面值,只有象徵意義,不能流通使用,具有一定收藏價值。

那麼,賣家發佈信息誘導消費者購買並非中國人民銀行發行或監製的貨幣,是屬於詐騙還是偽造貨幣?將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法律界人士介紹,貴金屬紀念幣發行單位只有中國人民銀行一家,央行每年會發佈發行計劃。賣家通過網絡發佈關於此類“紀念幣”屬於虛構事實,隱瞞真相,騙取消費者,涉嫌發佈虛假廣告。如果賣家把這些“紀念幣”賣給消費者,騙取消費者錢款的,可能涉嫌詐騙。

提醒:警惕“貨到付款”商品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提醒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年消費者注意,要謹慎參與錢幣收藏,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不要輕信相關廣告。特別要警惕以“貨到付款”方式銷售的商品。發現類似虛假廣告請及時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舉報。

新聞多看點

NEWS MORE

2019年貴金屬紀念幣發行計劃共13項66個品種

1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了2019年貴金屬紀念幣項目發行計劃,共包括13個項目,66個品種。

這13個項目分別是:

2019版熊貓金銀紀念幣、國家外匯管理局成立40週年熊貓加字銀質紀念幣、2019年賀歲銀質紀念幣、2019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貴金屬紀念幣、中國書法藝術(隸書)金銀紀念幣、中國-俄羅斯建交70週年金銀紀念幣、世界遺産(平遙古城)金銀紀念幣、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金銀紀念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金銀紀念幣、南開大學建校100週年金銀紀念幣、2019北京國際錢幣博覽會銀質紀念幣、2020中國庚子(鼠)年金銀紀念幣。

本文來源:北京青年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