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京首次“新中考”今日開考 採用“3+3”模式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6月24日 14: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24日),北京市中考正式開考,這是新中考方案出臺後的首次考試,讓我們一起關注一下都有哪些變化。

考試科目增加 首次採用3+3考試方式

首先從考試時間上看,今年比去年提前半個小時開考,由8點半提前到8點開始;其次考試科目由此前的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五門必考科目,轉為“3科必考+3科選考”的“3+3”模式,即語文、數學、外語三門主科為必考科目,三門選考科目從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中自選,但其中物理和生物(化學)至少需要選擇一門。

廣渠門中學初三學生 許智程:我覺得新中考給了我們選科這麼一個機會,通過選科,我們能夠結合自身的興趣,來發展自己的特長。

語數外三門主科分值調整為100分

調整後的新中考雖然選考科目增加,但總分仍為580分,包括體育40分。在分值分配方面,語文、數學、外語都調整為100分;其中英語60分為卷面考試成績,40分為聽説機考成績。

選考科目分值有所調整

而五門選考科目滿分也均為100分,但在計算選考科目成績時,由高到低分別按照100%、80%、60%的系數折算為實際分數,即三科折算後實際滿分分別為100分、80分和60分。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科選考科目中都各自包含了10分的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和綜合社會實踐活動。

廣渠門中學教學副校長 白繼俠:這屆學生從上初一的時候,在選考的這一塊,我們就注重學生的綜合培養,所以綜合的學習過程,以及在過程當中學習的記錄,這些痕跡都保留下來,然後給學生收集成冊,最後提供給家長,包括班主任教師、任課教師,從學生的這種學情的角度去給他做分析。

7月4日公佈中考成績

今年將於7月4日12時公佈中考成績以及分數分段統計,考生可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www.bjeea.cn)及各區考試中心網站進行查詢。

​今年中考招生分為三個批次錄取

北京中考雖然考試科目進行了調整,但在錄取階段仍是採用提前批、名額分配以及統招三個批次進行錄取。對於家長來説最關心的莫過於新中考除了給考生帶來更多的選擇權外,還有哪些有利於考生的變化?

考試成為考生展示積累的舞臺

根據新中考方案,中考命題將向“寬”“活”調整,注重考查考生9年義務教育的積累,更多源於現實生活的素材將出現在試題中,讓考試成為考生展示積累的舞臺。

​優質高中名額分配比例達到50%

在招生方面,北京市教委負責人介紹,今年除了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教育部要求的優質高中“名額分配”、“校額到校”等多種招生方式外,名額分配招生計劃比例將逐步提高至佔優質高中招生計劃的50%以上,一般公辦初中升入優質高中比例也將要達到40%以上,讓更多的初中畢業生有機會享受優質高中教育。

新增“校企深度合作高端人才培養項目”

除此之外,為了更好地進行貫通培養,今年特別在高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非通用語人才培養、學前教育與基礎教育師資培養項目基礎上,增加了“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養項目”,給考生提供更多的選擇渠道。(央視記者 柴丹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