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新春走基層丨“鐵路衛士”青春奮鬥在太行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2月06日 10: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太焦鐵路是連接山西河南兩省的交通大動脈,縱貫太行山西麓。入冬以來兩次的寒潮和大雪天氣,考驗著這條鐵路的春運安全。為了確保太焦鐵路順暢通行,一群“隱形”的鐵路衛士“以雪為令”,他們奔走在太行山的各個隧道之間,在27500伏的高壓電下打冰作業,在鐵路旁幾百米高的懸崖上清除絕壁上鬆動的岩石,成為懸崖上的舞者。 

早上7點,中國鐵路鄭州局新鄉供電段的打冰組就來到了太焦鐵路上的丹朱嶺隧道前,準備趁著火車運行的間隙進入隧道內,清除隧道內拱頂、以及側壁上的冰柱。 

太焦鐵路在太行山內有56座隧道,由於建造年代較早,留下了“夏天漏水、冬季結冰”的老毛病。嚴重時,隧道內的冰柱一夜之間就能長10多厘米,這些冰柱一旦接觸到高壓電線,就會變成導體,擊壞接觸網,造成電路跳閘,火車停運,進而影響整條鐵路的運行安全。 

中國鐵路鄭州局新鄉供電段打冰工:13號地方正上方有冰柱,13號地方正上方有冰柱,冰柱消除。好,清除乾淨吧,清乾淨了。

打冰並不是簡單的力氣活,這些冰柱下面的電線,輸送的都是27500伏的高壓電。如果沒有做好保護措施,高壓電會將打冰人瞬間變成火球。 

中國鐵路鄭州局新鄉供電段打冰工 于鵬:你看啊,大家都要戴上絕緣手套,穿上絕緣靴,工作很繁瑣。但是為了保護安全,必須這麼做。如果説是人體或物體接近100毫米的時候就可能擊穿,不需要你挨著它,空氣就擊穿了,就放電了,閃火花。

中國鐵路鄭州局新鄉供電段打冰工 于鵬:上方有個冰柱,13號上方有冰柱 。安全監護好啊,注意啊注意。

每次打冰作業,負責人于鵬總會在一旁不停提醒隊友各種注意事項。于鵬解釋自己如此婆婆嘴,是因為九年前,自己曾被感應電吸在了接觸網上,經歷了生死一劫。

于鵬:當時就是這樣子被吸在了接觸網上,渾身顫抖。那時候我跟你説真實的感覺啊,一種死的感覺,就是面臨死亡恐懼的感覺,恐懼到什麼程度,我發自內心地害怕。

同事及時的救援,將於鵬從死亡邊緣挽救了回來。也正是這次的生死劫難,讓于鵬對於帶電作業要求十分嚴格,哪怕是在電路停電、火車停運時候的作業,也要求隊員嚴格按照流程,做好防護措施,標準化作業。

于鵬:天窗時間還剩下十五分鐘,注意調度狀態。天窗點還有十五分鐘,注意作業狀態。我乾大隊長這麼多年,沒有一個包括輕傷、嚴重傷害的,死亡的沒有。我覺得自己有時候婆婆嘴,但是我也去嘮叨,我寧可讓他們心裏罵我一句,也不能説回頭他們家屬跟我一起哭鬧。

隧道裏,每十幾分鐘就有一趟火車駛過,隧道內疾馳的火車,是于鵬他們面臨的第二大風險。在火車到來前,打冰人員必須收拾好工具,進入最近的避車洞,否則,打冰人員很可能被火車帶起的強大氣流卷走。 

每次火車呼嘯而過,于鵬他們就這樣躲在避車洞裏,如同一個個隱形的衛士,見證著火車的安全通行。

就在同一條鐵路線上,還有一群人也如同打冰工一樣,擔當隱形安全衛士。但是他們有一個更霸氣的名稱,叫捅山工。他們負責爬上鐵路兩旁的高山峭壁,將山上那些鬆動的石頭清除掉。 

太行山內的鐵路,不僅橋隧相連,地勢複雜。特別是沿鐵路的山體多為石灰岩結構,山上的石頭風化後,經風吹雨淋,時常會掉到鐵路上,一旦被火車撞上,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鐵路鄭州局月山工務段捅山工 張磊: 一開始好奇心比較強吧,也想上山就是去捅山,去做這項工作,但是沒想到有這麼危險。第一次下來以後才知道有這麼危險,就是有風的時候,你會很難控制你的身體。因為你撐不住嘛,撐不住風就把你吹得跟放風箏一樣。

為確保火車安全行駛,鐵路部門每年在春運前後,都要組織人力對山體進行檢查、清理,為鐵道線排除隱患。 

​張磊:我們把山上的這些危石都清理下來,保障每一名旅客能安全到家。他們高高興興到家了,我們也幫他們排除這些安全隱患,我們就也感覺到挺幸福的。

無論是捅山工還是打冰工,對他們來説,有隧道就有深山,有深山,就有寂寞。僅僅是新鄉供電段,就在太行山區設置10多個臨時打冰點,負責70余座隧道,400余處滲水點的打冰工作。這些打冰組有的住進太行山內的村莊,有的還要進駐一些廢棄工棚,在整個冬季裏,他們與家人一分開就是幾個月。

中國鐵路鄭州局新鄉供電段打冰工 趙晨延:這是老婆跟女兒出去時候拍的,我們三個好像還沒有合照。

趙晨延愛人手機視頻:老公,以後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奮鬥,相信我們的未來一定過得更好更幸福,因為我們的身後始終有你在喲。

李超的愛人:孩子爸,因為你工作的原因,你不能每天陪在我和孩子身邊,這些年我也習慣了。這些年我經常對你説的一句話就是:老公你什麼時候回家?只要你能夠平平安安地、高高興興地、健健康康地回來,這就是我和孩子們最大的心願。

 

太行山下的太焦鐵路,每天有132趟火車通過,一年有48180趟火車通過。五年來,他們保證了240900趟火車安全行駛。對這些鐵路人來説,安全就是他們最大的幸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