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編導張寶平:時代的頌歌

科學發展鑄輝煌 來源:紀實臺 2012年10月25日 1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經過八個多月的緊張拍攝、製作,七集大型文獻紀錄片《科學發展鑄輝煌》終於如期播出了。作為該片的編導,此時的心情,就如同一個剛剛做完功課的小學生,忐忑不安地等待著老師的評判,這個老師,就是電視機前的億萬觀眾。

    《科學發展鑄輝煌》講述了我們黨自十六大以來,在科學發展觀的引領下,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面對這一嚴肅主題,當我合上腳本的最後一頁時,首先浮現在腦海中的只有兩個字,那就是使命。

    作為一部帶有濃厚政論色彩的紀錄片,如何做出政治性、藝術性、觀賞性,無疑是擺在編導面前的一道重要課題。時代在發展,世情、國情、黨情都在變化,但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沒有變,始終不懈地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努力沒有變。

    十年變化不尋常。正是在科學發展的引領下,我們黨牢牢把握髮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以經濟建設的又好又快發展,彰顯著我國的經濟實力和強大活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是片中的一段解説詞,正是通過反復的解讀和字裏行間的尋找,我似乎發現了解答這道課題的方法,並整理出了三個要目:那就是黨的建設、經濟建設、社會建設。同時,我們還提出對片中所提到的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重新採訪拍攝(有的事例和人物已在新聞節目中播出過)。我們的這一提議得到了臺領導的支持,明確指出:要以平實的手法拍攝,把最新、最真實的影像展示給觀眾。

    4月27日,一輛金盃麵包車載著我們外拍的第一路人馬,從北京出發,一直奔向經濟最發達的“長三角”地區。

    在南京藝術學院拍攝時,正趕上學院組織新黨員在雨花臺前舉行入黨宣誓,於是劇組緊急調用了升降臂、移動軌進行拍攝。5月的南京已是酷熱難耐,拍攝時,300名大學生黨員和100名中小學生積極派和,一個多小時的拍攝,不斷有小學生暈倒,但他們在老師的短暫護理後又重新站到隊列裏,直到拍攝結束。

    12年前,一位普通女工産下四胞胎的新聞曾轟動全國,這次在南京拍攝期間,劇組恰好巧遇了正在南京附中讀書的四胞胎姐妹。她們現在的學習生活怎麼樣?這些都被攝入鏡頭,並在片中有所展現。

    在“長三角”地區,劇組曾深入到農村、企業、醫院、社區進行了深入的採訪拍攝,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公有制與非公有制企業並駕發展的繁榮景象,看到了新農村、新農合給百姓帶來的幸福感。一個月的時間,6000多公里的行程、900多分鐘素材,不僅使我們看到了十年發展給沿海沿江地區帶來的巨大變化,也為本片的後期編輯、製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進入後期製作,劇組定下了用新不用舊的原則,目的就是把最近、最新的影像呈現給觀眾,讓觀眾相信,這就是國家的今天。

    坐在編輯機前,我的心情一次次被屏幕上的影像所感染,但又不得不做出選擇,那些被割捨的畫面,仍然是我們的心血,也依然富有風采。

    《科學發展鑄輝煌》以塊狀佈局結構全片。每一塊都是一個精彩的段落,而這段與段之間的銜接,正是我們得以發揮的地方。為了增加片子的觀賞性,我在每一個段落的開啟部分,加大了同期聲的運用,目的是增強現實感,把觀眾帶如一個具體的氛圍中,這就有如吸取裏的悶簾叫板,告訴觀眾:角兒該出場了。該片在製作過程中,我還力求作到空鏡頭不空,即使是過渡鏡頭,也有內含故事在裏面,就如前面提到的四胞胎姐妹,儘管解説詞沒有具體提到她們,但在談教育的段落中出現,仍是一個具象的表現。
為每一位典型人做設計,也是這次求突破的一個著力點。在介紹雲南保山原地委書記楊善洲的事跡時,我首先用楊善洲綠化過的大山做開篇,而結尾處又用了楊善洲墓地上的功德碑。這塊功德碑是當地百姓對一個共産黨員的真實評價,也是一個共産黨員真誠品行的昇華。

    王瑛是四川省南江縣原紀委書記,她的出場我是這樣設計的:清澈的溪水順山而下,水中疊化出王瑛生前的照片,然後開始敘述。結尾處則用純潔的紅楓葉,在這個段落中,我們看到了一位正直、清廉的黨的紀檢幹部的形象。如果説溪水象徵了王瑛的廉潔,那麼紅楓葉則是對王瑛的讚頌。

    一部紀錄片的誕生,凝聚著太多同行的心血,在這裡我不知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評價同行們的努力。就讓我借用片中的一段解説詞來結束本文。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挑戰與考驗面前,中國的應對沉著而從容,中國前進的步伐勢不可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