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費正清故居(下)

《梁思成 林徽因》幕後故事 央視網 2010年10月11日 1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今天費正清故居由三幢獨立的房舍組成,主人的生活起居部分,費正清的書房儲藏室,還有他們為學習舞蹈的女兒Holly 建造的舞蹈練功房。Holly告訴我們,她父親老年大部分時間在他的書房度過,在他將最後一部手稿完成後兩天去世,真可謂將畢生精力獻給他熱愛的中國問題研究……走進費正清書房,滿面撲來的都是中國的氣息……

費正清書房

費正清被稱作是在世界範圍獨立創建了東亞特別是中國問題研究的王國,而他自己當仁不讓地是這個王國的國王。他的學生如今作為這個研究領域的專家分佈在全世界各地。對於這樣一位日後如日中天的學術泰斗,我們紀錄片中講述的是發生在他剛剛跨入東方學術門檻時的一段故事……講述他和妻子費慰梅的一對人生摯友。

林徽因 費慰梅 費正清北平三十年代中

24歲剛剛開始學習中文的牛津大學博士研究生,1932年,費正清來到北平。日後在自己的回憶錄中,費正清有一段文字敘述初到北平時的他,在一次餐桌上,他得以認識了當時中國學術界一批精英人物,包括: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胡適,北平社會調查所所長陶孟和,中國地質調查所丁文江,“我感到驚訝的是一位現代的伏爾泰胡適坐在我身旁,敬我筍片和鴨肫肝,別的人也對我異常親密……這要花多大功夫才能當之無愧地享有這份榮耀呢?……這種同當代中國學術界領袖人物意想不到的聚會,使我受寵若驚,當然看來十分受之有愧,除非我能被認為是‘有出息的’。然而,我是十分願意被這樣認為的。……”呵呵,24歲的費正清:)

在北平一座四合院裏,費正清和遠道而來的坎農博士家的大女兒威爾瑪(費慰梅)舉行了婚禮。雖然貌似應該是窮學生,費慰梅的妹妹瑪麗安回憶,“這所四合院裏完整的人員結構還包括,一位門童,一位廚子,一位保姆”。婚後不久,這對夫婦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梁思成林徽因出現。

時光向後穿梭五十年。歷經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六十年代……

當中美重啟關閉多年後的大門,當費正清夫婦能夠重返中國,當他們重新見到當年梁家客廳的老朋友……客廳的主人——他們曾經親密的朋友梁林夫婦卻都已遠去……

一切都成往事。

費慰梅在六十多歲時開始完成梁思成英文版的中國建築史的編輯工作,更是在七十歲高齡開始重新回到中國,遍訪當年梁家的親朋好友,歷經十年,寫成梁林傳記,對於一位老人,傾其人生最後階段情感的投入,這其中凝聚著什麼樣的情誼……

費正清書房所有資料檔案存放之有條不紊,讓人嘆為觀止,令我等這些也經常以為自己幹些收藏整理資料的人大汗淋漓。

照片,按照年代張貼有序,關鍵是在每張照片的旁邊都詳細標示合影者的名字,為後人查閱資料提供了寶貴的索引。

費正清給妻子的書稿提意見的文本,看出什麼叫學術泰斗了吧

文件櫃按專題分類,每個抽屜打開整齊排放的文件夾,頂部都有簡介扼要的內容説明。我們重點看的是費氏夫婦三十年代、四十年代在中國留下的影像資料,他們之間的通信,(當然,我們看到的絕大多數是梁林寫給費氏夫婦的信,費正清夫婦寫到中國的信已經在文革期間被銷毀,這部分信基本是打字機寫的,有少量留有底稿。)此外,還有費慰梅為編輯梁思成英文版建築史書稿保存的資料,她為撰寫梁林傳記收集的資料和手稿……每一位他採訪過的人物,對方的來信,提供的資料,她在美國收集到的資料,剪報、博物館的往來通信,等等等等……

看著費正清故居收集整理井然有序的現成的資料,讀著瑪麗安敘述的可愛的家族故事。説實話,真想為他們做一部紀錄片。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