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CNTV專訪三屆奧斯卡獎得主馬克·哈里斯

馬克·哈里斯紀錄片名人工作坊 央視網 2012年07月24日 14: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馬克·哈里斯是三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得主,他的影片《紅木林》(短片)、《漫漫回家路》、《陌生人的懷抱》分別在1967年、1998年、2001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和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CNTV在為馬克·哈里斯量身打造了個人工作坊後對他進行了專訪,以期帶您更加全面的認識這位國際紀錄片人。以下為專訪內容。 

記者:45年前您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您還記得當時的感受嗎?

馬克:我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時我並沒有到現場領獎。當時我的確是曾飛到了洛杉磯去參加頒獎典禮,不幸的是在那個時候馬丁·路德·金遇刺,因此那場典禮延遲舉行了。那個時候大多數媒體都看好另外一部提名的紀錄片,而我也在奧斯卡頒獎典禮重新啟動的那幾天飛去了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在那我正拍攝一部關於一個極其貧困的村子的紀錄片,而也是那個時候我才得知我的片子突出重圍獲了獎。

記者:但是後來你接二連三的獲得了奧斯卡獎,那時你有覺得很滿足嗎?還是獲得了更大的動力去製作下一部片子?

馬克:當我錯過第一次奧斯卡頒獎晚會時,我向我的妻子許諾説我們一定還會有機會參加的。沒想到一等就是30年。我妻子對我們沒有出席第一次獲獎而感到十分失望,因為她那時已經為頒獎晚會選定了一套十分漂亮的晚禮服。然而30年後當我再次獲得奧斯卡提名時,她那套晚禮服已經不再時尚了。不過我兌現了我的承諾。

從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到第三次獲得僅僅相隔了3年時間。然而我卻是用了30年才第二次獲得奧斯卡獎,而這第二座小金人對我來説也包含了更多的意義。我深深的知道我曾為之付出了多少努力,我也知道我是那麼的幸運。 在我第二次和第三次獲得奧斯卡獎的那3年時間裏,我製作了一部紀錄片,遺憾的是該片沒能夠上映,所以,那第三座小金人從某種意義上來説算是對我的補償吧。獲得奧斯卡獎是一件令人感到十分快樂的事情,但在奧斯卡頒獎的很久之前,你就得決定是否按照你所期望的那樣去製作影片。奧斯卡獎反映的是一堆優秀的影片製作人的觀念、想法,然而,最終你的影片成功與否卻取決於你如何去看待你所做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記者:您製作了這麼多紀錄片,哪一部是您最喜歡的?為什麼?

馬克:近年來我製作了一些紀錄片,也監製了很多年輕電影製片人的影片,其中大部分年輕製片人的影片我是十分支持的,特別是當涉及到一些我感興趣的題材。其中有一部我為之感到特別驕傲的紀錄片----《馬拉松精神》,由喬恩·鄧納姆導演,我的兒媳格溫德琳·特維斯特出品,這部紀錄片上映後獲得很大成功,因此我們現在正在製作續集,早先春季時我們還曾到羅馬對羅馬馬拉松大賽進行拍攝。

記者:您在製作紀錄片的時候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您是如何解決的?

馬克:每一部電影都意味著新的挑戰和困難。困難如籌資、如取得受訪者的信任、如獲得拍攝許可等等,除了這些還可能會遇到更多的問題。電影製作,特別是紀錄電影製作,就是一個從頭到尾解決問題的過程。你從這個過程中所獲得的是耐心和堅持,以及思考。對於那些你所遇到的困難,即使你不能即刻想到解決辦法,但終究你會找到一個應對的方法。當你身處困境時,你更得保持冷靜,並且充滿信念和信心,堅信你能夠找到辦法並完成你所想要的。

記者:“一名藝術家首先要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日本導演黑澤明説的一句話,為什麼你會把這句話放你的個人頁面上?  

馬克:我特別喜歡黑澤明説的這句話,他是一個無所畏懼的電影人,他的作品讓我十分欽佩。同時這也是對我的一個提醒,讓我謹記對於紀錄片人來説最重要的是去紀錄、去見證,而不是在你紀錄的過程中因感到痛楚而退縮。 

記者:您覺得紀錄片人可以稱之為藝術家嗎?或者他們只是在記錄一些東西、揭示一些東西? 

馬克:最好的紀錄片人必然也是藝術家。他們不僅僅是在記錄現實,同時也在改變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所有的電影,無論是紀實的還是虛構的,都在幫助我們更清楚的看清世界。 

記者:紀錄片對您來説是什麼?一種工具?或是一件藝術品?  

馬克:對我而言,製作紀錄片的過程就是一次探索,一個更好的了解自己和社會的方式。 在我的電影中我嘗試著去交流我在製作過程中所經歷的東西,以及在這過程中我所學習到的東西。我希望觀看影片的觀眾也能夠跟我有類似的體驗,並且在觀看的過程中能主動去發現一些東西。

記者:我聽説您正在製作一部紀錄片,請問是否方便透露一下是關於什麼的?

馬克:這部片子目前還在製作中,暫定名為《最後的希望》,影片追溯到67年前聯合國的建立,並重新審視聯合國在二十一世紀的角色和未來。我希望這部片子能儘早與大家見面。

記者:將來您有可能做一部跟中國相關的紀錄片嗎?

馬克:我發現中國十分吸引人,而且中國自二戰以來一直在發生不可思議的改變。我希望將來有一天我會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在中國做一部紀錄片。而當前這部關於聯合國的紀錄片也提及到中國,希望這部片子能夠跟中國觀眾見面。

    

(獨家稿件,轉載請註明)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